访黑瞎子岛:"一岛两国"特征鲜明 11界碑划疆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访黑瞎子岛:"一岛两国"特征鲜明 11界碑划疆土
2009年07月26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岛上的俄罗斯教堂与俄罗斯哨所。(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008年10月14日,中俄两国成功进行了黑瞎子岛领土交接,174平方公里的疆域重新汇入华夏沃土。从此,登上黑瞎子岛,一睹其真实容貌成为许多人的梦想。交接后,黑瞎子岛一直处于军队管制之下,普通人难于靠近,更别说登岛了,这样,黑瞎子岛在人们心中变得愈加神秘且神奇。

  日前,该报记者有幸登上这块土地,一睹岛上美丽的原生态,感受守岛官兵浓浓的爱国情怀。

  从抚远县乌苏镇东方第一哨出发,坐船10来分钟,就到了黑瞎子岛。这说明黑瞎子岛离中国很近,但它曾经是那么遥远。

  “一岛两国”特征鲜明

  记者乘船驶离东方第一哨的那一刻,风轻江阔,江鸥在江面上自由地盘旋,举目望去,水天相融,一派祥和之气。而在黑瞎子岛俄方一侧,一艘俄罗斯军舰正静静地停泊在江面上,它明确告诉我们,这里正处于两个国家的边界线附近。

  随着轮船一声气笛,黑瞎子岛已近在眼前,最先进入记者视线的是黑瞎子岛上的标志物——俄罗斯小教堂,其金碧辉煌的穹顶,非常醒目。

   11界碑划分中俄疆土

  据一位曾参与黑瞎子岛划界的中方人士介绍,教堂内平时没有人,只是到了节假日,才有俄罗斯人来此做礼拜。教堂不远处有一个方形小屋,据说是俄罗斯驻军的哨所,只是现在很少能看到俄罗斯士兵。

  离此不远处,树立着一块长长的彩色条纹碑,据了解,这就是中俄两国在黑瞎子岛上的界碑,共11块,正是这11块界碑将黑瞎子岛一分为二,往哈巴罗夫斯克方向,包括教堂在内为俄方领土,往抚远方向为中方领土。

  距界碑不远的地方,有一条长长的铁丝网,据相关人士介绍,此为中方设立,在界碑与铁丝网之间,属真空地带,任何人都不能随便进入。离此不远,一座中国瞭望哨所高高耸立,据了解,这里有中国士兵轮流执勤。在距瞭望哨不远处,有两个风力发电和一个太阳能发电装置设置在岸边。

  初次登岛难抑内心激动

  此情此景,令记者深刻地感受到黑瞎子岛“一岛两国”的独有特征。这一特征,正是黑瞎子岛未来开发利用最吸引人的地方。

  由于今年雨水大,尤其是近期阴雨不断,致使瞎子岛上遍地水洼,泥泞难行,登岛变得很困难。然而,当记者踩着颤动的跳板,踏上黑瞎子岛的那一刻,难掩心中的激动。相信每一位踏上这块凝聚国人无限思念的土地,都会心绪难平,因为黑瞎子岛从1929年被迫离开祖国,岁月流逝,已过80载。但是国人一直关注着这块土地,尤其2004年中俄两国签署《中俄关于两国国界东段的补充协议》后,黑瞎子岛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人们的视野。

  2008年10月14日,在万众企盼中,黑瞎子岛一半领土顺利完成交接,从此,踏上这块土地就成了很多人的梦想。记者在抚远县随机采访时,许多人表示,一旦允许,一定在第一时间登岛。因为过去只能遥望,现在却是实实在在的中国领土了。

  登上这块土地,第一个进入眼帘的就是那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和红旗后那一排整齐的营房,尤其是看着五星红旗在空中迎风招展,更让人心潮澎湃,因为它向国人昭示,我们就是脚下这片土地的主人。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