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武警7-5事件时拼死保护群众 勇斗百名暴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武警7-5事件时拼死保护群众 勇斗百名暴徒
2009年07月27日 09: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 ↓小

  6月29日,怀着几天前刚刚加入党组织的喜悦,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指挥部士官张磊从南疆驻地,踏上回乌鲁木齐探亲的列车。他做梦也没想到,回家几天后,就要经受一场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

  7月5日20时,张磊到南湾街探望朋友小彭。小彭租住的是一幢临街自建二层楼房,临街面为商铺,房后有一小院,当时有十多名房客在院里纳凉聊天。得知小彭外出还没回来,张磊准备离开。

    就在这时,街上突然传出爆炸声,随后有许多人在街上高声喊叫。

  他跑上二楼,朝爆炸声方向望去,只见大街上人头攒动,黑压压的人群像潮水般地向这边涌来。有人在砸抢商铺,有人在焚烧汽车,殴打路人。哭声、喊声、打砸声乱成一片。

  张磊当即找到该院女房东:“我是武警,大家听我的,赶快让房客回到屋里,千万别出来。”听到动静的一楼门面商户们纷纷开始关门,并从各自门面房后门逃到院子里,正在院里纳凉的老人和玩耍的孩子吓得惊恐万分。

  “快上二楼!快上二楼!”张磊边跑边喊,奔到院门口关上大门。刚关上门,就听到有人开始砸抢一楼商铺门面房。

  他一边爬到楼顶上查看情况,一边拨打电话报警,可当时报警电话已经拨不通,手机也拨打不出去。

  此时,一楼前面已围着一大片人群,约有上百人之多。许多暴徒拿着棍棒、砍刀、石头,猛砸一楼门窗。

  一楼临街的一家商铺门面房被砸开了,没有来得及撤到院里来的两名17岁女员工被暴徒拖了出去,一时间石头、棍棒如雨点般打在她们身上,两人当场被活活打死。

  目睹这一暴行的张磊冲到房东王滟萍面前:“拿把菜刀来,我去跟他们拼了!”

  “当兵的,千万别冲动,你要是出去了就没命了!”王滟萍拉着张磊不松手,“你要出去了,暴徒冲上来,我们所有的人都没命了。”

  张磊强忍怒火,迅速冷静下来。正在这时,一楼几间商铺已被暴徒点燃,浓烟从后门弥漫出来,火光冲了到二楼。

  张磊立即想到如果有煤气罐因大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你们家有没有煤气罐?”张磊向刚才从一楼逃出的店铺范老板叫喊。“着火这间有两个,旁边房间也有几个,都是刚灌了气。”范老板慌忙告诉张磊。

  “赶快救火!”张磊冲下一楼,顺手抓住一条毛巾,浸湿了,捂住口鼻,冲进着火房间。

  当他找到煤气罐时,连接煤气罐的橡皮管已经被烧断,往外喷火,罐身已被火烤得发烫,随时有爆炸危险。张磊顾不上捂住口鼻,用湿毛巾捂住喷火的管子,拧紧气阀,将煤气罐扛了出来。

  一个,两个……顾不上被火焰灼伤,张磊一口气从3间房间后门将6个煤气罐扛到院子里,随后又冲进起火的商铺,用储水缸的水开始灭火。

  正在外面实施打砸的暴徒发现张磊在救火,开始从窗外往他身上扔石块和棍棒。张磊一边躲闪,一边从房间里搬出了一台电冰箱和一台洗衣机。这时,整个院子已经停水停电,见火势无法控制,张磊大喊:“房间不能呆了,所有的人都赶快上楼顶。”

  这时,一名男子从小巷跑到院子门口,大家认出这个男子是房东汪凯,张磊冲过去开门让他进来。原来汪凯出门办完事正往家赶,突然看见自家的房子被烧了,家人电话打不通,急于回家了解情况,由于暴徒太猖狂,只好在距家50米的巷角等了一个小时,才乘暴徒不注意冲进家里。

  “赶快组织人上楼顶。”张磊对汪凯说。

  通向楼顶的墙梯在院子一侧,是几根简易钢筋把手嵌入墙体做成的,高约两米左右,下面临空。64岁的住户陈慎修说,墙梯很少有人上去过,平日仰面看上去头都晕,小伙子上去手都发抖,“平时打死我也上不去,可那天要逃命顾不上这么多了”。

  “必须让大家都上去!”张磊趴在楼顶上,一手抓住楼檐,一手去拉墙梯口的人,汪凯则在下面托举。

  汪凯的老父亲已经70多岁,脚怎么也踩不上墙梯,加上身体紧张,拉了几次都上不去。张磊让先上去的几个人拉着自己的腿,他全身俯下去硬是将老人从二楼墙梯口拉上楼顶。不到10分钟,院子里老老少少一共19个人全部安全转移到了二楼楼顶。

  一楼的火势越来越大,暴徒们依然在楼下猖狂地打砸抢烧。来不及歇口气的张磊马上安排汪凯和一名房客马涛守在楼顶墙梯处,并把从两个住户家中找出的两把菜刀递给他们:“你们守住墙梯口,任何人都不能让他上来!”随后他独自下到院子里守卫,随时处置突发情况。

  时间已到了晚上11时,杀红了眼睛的数十名暴徒不停地在院子大门外叫嚣。

  突然,冲在前面的一名暴徒从院门的小窗口伸进手,准备拉门闩。听到门闩响,张磊从一楼拐角处杂物堆里抄起一根木棒,照着门锁眼狠狠抡上去。暴徒一声惨叫,把手缩了回去,并喊周围的暴徒过来围攻。

  很多暴徒正不停地撞着大门,张磊估计铁皮大门支撑不了多久,便迅速退到二楼楼梯口,发现这个楼梯口拐角处有一个临时水泥公厕,正好将楼道挡得只容一人通过。

  根据在部队学习的利用地形地物作战的知识,张磊迅速把二楼阳台上堆放的沙发、茶几、折叠床等旧家具,堵在公厕楼梯口,只身守在二楼楼梯口一侧,形成“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一楼两间商铺的火势渐小后,几名暴徒从商铺的后门窜进院子,用石头将院子里不停狂吠的狼狗砸晕后,他们手持砍刀疯狂地向二楼扑来。

  说时迟,那时快。为首的暴徒刚在楼梯口露出半个身子,严阵以待的张磊便将手中早已准备好的茶几底座砸了下去。“嗷”的一声,暴徒被击中后拔腿跑了下去。

  其他暴徒见强攻不行,聚集在楼下向张磊叫喊:“那个扑火的赶快滚出来,要不然就把楼房炸掉!”张磊没有应声,默默地与暴徒对峙着。

  几十名暴徒轮番在楼下叫嚣,但始终没敢冲上来。就这样,10分钟,30分钟,50分钟,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暴徒始终无法得手。

  7月6日凌晨2时40分许,听到远处的警笛声,100多名聚集在楼下的暴徒仓皇乘车逃窜。

  听到暴徒逃窜的声音,张磊迅速爬上二楼,记下他们的车型和牌号,并报告给随后赶过来的公安干警。

  就这样,这名22岁的武警战士,成功地保护了19名群众。(魏建军 梁金辉 记者 史照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