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欧盟使团团长致信欧洲民众:望加强沟通增进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驻欧盟使团团长致信欧洲民众:望加强沟通增进理解
2009年07月27日 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日前在欧盟专业媒体《欧洲之声》上就乌鲁木齐事件发表致欧洲民众的公开信,全文如下:

  乌鲁木齐“7·5”事件中,在乌市城乡结合部的一些街巷里,许多无辜百姓被暴徒砍伤、砸伤,有的不幸身亡,尸体还被暴徒烧焦。还有许多车辆被烧毁,商店被砸毁。暴徒们夺去了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和回族在内的192条生命,他们的行径令人发指,是惨无人道、野蛮暴力的犯罪。

  事实充分表明,这起针对无辜百姓的疯狂暴行是由中国境外的民族分裂势力策划煽动、由境内“三股势力”组织实施的。在执法部门拘捕的肇事者中,不少人是从远在千里之外的南疆流窜来的。在事件发生前,境外分裂组织还通过互联网和电话煽动境内分裂分子“不怕牺牲”,行动起来。

  这样血腥的阴谋难道不应被谴责、被反击吗?中国政府恢复社会秩序的举措难道不是合理的,理应得到所有主持正义的人的支持吗?中国人民自然期待欧方同很多其他国家一样,对暴行予以谴责,对中方予以支持。我们这样期待,是因为我们知道欧洲人民自启蒙时代以来就高度推崇人道主义精神,珍视生命,珍视和平。让我们不能理解的是,面对血淋淋的事实,会有人对事件中那么多不幸遇难的人们的生命权漠不关心,反而对那些被当场拘捕的罪犯的“人权”表现出特别的关切。

  中国民众更对西方媒体带有倾向性的报道感到愤慨。这次事件后,一些西方媒体将报道聚集在维族妇女哭闹、武警巡逻和热比亚的胡言乱语上。他们还利用“修辞技巧”,在报道中话中有话,通过暗示老调重弹,诬蔑中国没有人权。今天,我且不去批判这一毫无根据的错误观念。我只想在这里问一问,那些遇害的、受伤的、失去亲人的、遭受损失的人们,他们的权利何在?他们不该得到更多的关怀吗?

  我在怅然之余,仍希望通过加强沟通增进理解。而中国的网民们已在网上广泛批判西方媒体,表达他们的愤慨情绪。有人表示对西方媒体完全失去了信心。在本来是专门为外国记者赴疆采访提供临时服务的乌鲁木齐新闻中心,布告栏上贴出一封抗议西方媒体的公开信,有350名中国公众在信上签名。

  我在网上阅读了一些中文博客,看到许多讲述汉维群众互帮互助、躲避暴徒袭击的动人故事。两位维族同胞用身体保护一名被暴徒打昏的武警,挡住砸来的瓶子和石块,还阻止一个暴徒抢走武警腕上的手表。可惜的是,这些信息都被双方的语言障碍“屏蔽”了。我也看了一些网上调查,98%的网民支持严惩罪犯,认为“世维会”是恐怖组织。我多么希望我们的欧洲朋友能够直接地感知中国公众的民意脉搏。

  无论怎样,罪恶的阴谋和恶毒的嘲讽都无法阻挡新疆阔步向前。在全疆47个民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全中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新疆经济高速增长,基础建设日新月异,多语教育和出版事业蓬勃发展。新疆穆斯林群众在23000所清真寺中开展宗教活动,政府工作人员中一半以上是少数民族。这样的新疆必将继续走向繁荣与和谐,永远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一个充满活力的成员。我相信,大多数欧洲民众与我们一样,对新疆有着美好的祝愿。我希望刚刚过去的悲剧不再重演。我更希望世界上关心中国的人们不会再被误导。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