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民族区域自治:民族语言和宗教信仰受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读民族区域自治:民族语言和宗教信仰受保障
2009年07月27日 15:59 来源:中国网   【字体:↑大 ↓小

  新疆“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关于新疆的经济发展、文化习俗、社会生活、民族团结,以及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等,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

  真实的新疆究竟是怎样的,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族同胞到底是怎样生活的?近日,中国网特别邀请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寅、中央民族大学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熊文钊就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新疆是个好地方

  熊文钊曾经去过几次新疆,他觉得新疆确实是一个好地方。熊文钊说,这次我到敦煌,往前走就是新疆,感到7.5事件对新疆的旅游确实是很大的破坏,本来这是一个去新疆的很好的季节。1991年,刘正寅还在南京大学读博士生的时候,第一次去了新疆;后来因为工作的原因,也多次去过。他认为,新疆不仅有美好的山水、迷人的风情,而且它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第一次去新疆和后来去新疆,每一次去都有一个新的感受,日新月异发展的感受。

  根据新疆的一些统计资料,全新疆的人口当中,汉族人口是798万人左右,占总人口的39.7%;各个少数民族人口有1210多万人,占总人口60%多一点。与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汉族人口增加了49万多人,增长了6.5%左右;各个少数民族的人口增加了113万多人,增长了10%点多。2006年,维吾尔族共计是941万多人,占新疆总人口的46%。

  熊文钊认为,从这些数据来看,汉族人口大量迁移到新疆,使得新疆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越来越小这个说法是没有根据的,和事实不一致。

  熊文钊介绍说,新疆自治区总人口是1925万人,在新疆生活的民族有47个,主要有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回族、蒙古族、柯尔克孜、锡伯、塔吉克、乌兹别克、满族、达斡尔、塔塔尔这些民族,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熊文钊认为,新中国成立以后这些少数民族之间,以及各民族与汉族之间都是非常好的兄弟民族的关系,是自古以来最融洽的一个历史时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平等相待,和谐共处,有很多非常感人的民族和谐的故事。7•5事件是少数极端分子的暴力犯罪,并不能代表广大的维吾尔族同胞,更不能代表广大新疆少数民族的同胞,他们的罪恶行径是破坏不了各个民族之间的友好情谊与和谐相处的大格局的。

  刘正寅也表示,新疆这个地区自古就是多民族的聚居地,在这个地区的各个民族,大家是一种和平相处、共同发展的关系。民族关系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进入新中国成立之后,建立了社会主义新型的民族关系,各民族一律平等,应该说大家是和谐相处的。

  新疆不存在对少数民族实行经济歧视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展比较快。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资料,2008年新疆生产总值是42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1%,而且是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人均生产总值19893元,增长8.9%。以当年平均汇率来折算,人均GDP达到2864美元,将近3000美元的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32元,增长10.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03元,增长10.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熊文钊说,新疆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新疆的发展得益于新疆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的劳动,同时也有中央的支持,一个是加大在新疆固定资产的投资,中央政策制定实施的十个五年计划,到第十一就是五年规划了,始终都把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业基础发展项目、现代工业体系建设项目等等都列为国家重点的项目。每个五年计划当中都是重点在关注这个地方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和特殊政策,来保障这个计划顺利的实施。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仅仅从1950年到2001年的50年左右的时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了5000多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占了2600多亿,占全社会同期的53%,总的投资有一半多是中央的投资,累计投资投产的项目9万多个。

  再一个方面是中央给新疆巨大的财力支持。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1955年到2000年,中央政府给新疆的财政补助累计达877.41亿元。特别是1996年以来,随着中央政府财力的增强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央政府给新疆的一般性财政补助是逐年增长,1996年为59.07亿元,1997年是68.38亿元,1998年是80.12亿元,1999年是94亿元,2000年是119亿多元,2001年是183.82亿元。

  熊文钊说,中央政府还通过各种专项的财政转移支付、民族优惠政策加大资金的投入。从这个数字来看,中央政府对新疆建设是非常重视的,扶持政策是十分优待的,扶持的措施是十分有力的,与所谓的对少数民族实行经济歧视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没有看出来有任何经济歧视的表现。这么多扶持,这么多数据来说明扶持,怎么会是一个歧视呢?

  熊文钊表示,这种扶持和发展还可能有更大的力度,有更多的支持,让新疆发展得更快,受到更多的优待,这是我们可以预见的。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