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吉林考察:发展新兴产业也要防产能过剩(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在吉林考察:发展新兴产业也要防产能过剩(2)
2009年07月27日 18: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依靠科技创新,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26日上午,温家宝来到研发实力雄厚的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实验大厅内,摆放着一台台自主研制的精密机械和仪器,听说这些产品在国防、经济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温家宝充满感情地说:“我是点名来光机所的。光机所的老前辈王大珩先生和我是忘年交。”他对科研人员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克服当前困难,而是要提高我国经济的竞争力。这就需要更加重视科技的力量,需要将科技和经济结合起来,需要充分发挥人们的聪明才智。经济危机往往伴随新的科技革命,广大科研人员在这场危机中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机遇,建功立业。

  碳纤维是一种高性能的新型材料。2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吉林石化公司碳纤维厂。这家企业经过40年艰苦研发,不久前建成投产了百吨碳纤维项目。温家宝对此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成就。沿着350米长的封闭碳化车间,温家宝一边走,一边兴致勃勃地观看氧化、碳化等工序。他说,40年磨一剑。你们能够打破国际垄断和封锁,研发出我国自己的碳纤维,这是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困难、勇于创新取得的成果,要认真总结经验,将碳纤维技术不断向前推进。

  在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考察时,温家宝强调,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最终动力,是科技进步。我们要把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积极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用高端产品和技术占领市场,推动我国经济尽快走上创新驱动的发展轨道。

  以市场需求规划企业发展,防止产能过剩

  2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地处吉林市的明阳大通风电技术有限公司考察。在总装车间一台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前,他不时停下脚步,认真询问国内风电设备研发和风力发电市场情况,并就发展风能发电提出七点意见:一是发展洁净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世界的潮流;二是我国具备发展风能的自然条件;三是我们具备发展风能的工业基础和研发力量;四是要进一步研究能源发展布局和比重,制定能源发展总体规划;五是电力行业总装机容量必须和市场相适应,要防止发电设备产能过剩;六是要集中力量开展风电并入电网的技术攻关;七是风电发展的规模要合理,保证风电制造业的可持续,不能一哄而起。

  在吉林期间,温家宝还考察了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东光集团、吉林动画学院等。温家宝指出,我们要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支持和推进新能源、生物医药、文化等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为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但发展新兴产业也要进行市场调查,制定规划,防止造成新的产能过剩。为此,必须把企业的生产经营真正转移到面向市场需求,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职工素质的轨道上来。

  宇平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吸纳残疾人就业,员工中有近一半是聋哑人。企业展厅内,摆放着一件件造型精美、富有创意的工艺品,蕴含着员工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车间里,温家宝用手语向员工们问好,并送给大家四句话:“融合世界文化,传播中华文明,描绘锦绣河山,沟通美好心灵”。

  25日和26日晚,温家宝分别在吉林市和长春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记者 李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