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原市长日均受贿1.5万 每天烧香拜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内蒙古赤峰原市长日均受贿1.5万 每天烧香拜佛
2009年07月28日 08: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蒙古赤峰市原市长涉嫌贪污受贿案开审,涉案金额3200万

  27日8时30分,内蒙古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贪污受贿案在包头市中院开审,6年间涉嫌敛财约3200万元。徐国元身边经常簇拥着许多“大款”朋友,他与“大款”们称兄道弟,以至于很多想办事的人都找他的“大款兄弟”。不过,办案人员说:“‘大款兄弟’不送钱徐国元照样不给他办事。”

  顶风作案

  调查期间仍在受贿

  赤峰市12个旗县区中有9个是国家级和自治区级贫困旗县。而“父母官”徐国元6年里,涉嫌年均敛财533.3万元,月均敛财44.42万元,日均受贿达1.5万元。

  作为市长,徐国元推崇“办事送钱、送钱办事”的潜规则,该办的事没钱他不办,该出面的事没钱他不去,逢年过节、出国考察等不送钱就给人“小鞋”穿,甚至连逢年过节“谁送了钱我记不住,谁没送钱我能记住”的地步。

  在徐国元案中,被查扣的货币有人民币、美元、欧元、澳元、加元、港元、日元和泰铢等,物品有金、银、玉、翠、象牙、鸡血石和古董字画等。只要有人送,他都敢收。

  徐国元接受调查期间不收敛。2006年,徐国元受贿一套价值380多万元别墅的事情败露,有关部门对他进行案前调查。然而,在相关领导找他谈话时,他一边表白清廉,一边顶风作案:有人在此时送其30万美元和20万元人民币时,徐照样“笑纳”。

  据办案人员介绍,接受调查期间,反而是徐国元受贿敛财的“高峰”。仅2007年,他“进账”1000多万元。被控制的前一天,徐国元夫妻还在商量如何收取他人要送的1幅名画。

  受贿癖好

  每收一笔钱先放在佛龛下

  检方指控,徐国元在家中设立佛堂供奉佛像,夫妻俩每天烧香拜佛。即使进了监狱,也每日手捧佛经念诵。

  实际上,徐国元每收到一笔钱,都要先在“佛龛”下面放一段时间。在他隐匿赃物的箱包中,箱包四角也各摆放一捆钞票,中间放置“金佛”或“菩萨”,企求“平安”。他甚至想“放生”一条蛇,期待佛陀赐他长命百岁。

  在隐匿和转移赃物中,他能把赃款赃物转移至寺庙。2006年,有关部门对徐国元开始初查,他向外转移藏匿现金和贵重物品,把200余万元现金和珠宝装在一个密码箱里,运至云南省的一座寺院里,放置在寺院住持住处,密码箱的钥匙藏匿在了佛像耳朵里。

  议事程序

  餐桌上开市长办公会拍板

  徐国元在重大问题面前“先拍板后走程序”。一些项目建设,徐国元开个“市长办公会”就定了,连会议纪要或记录都没有。

  2005年初,大连开发商孙某在赤峰市开发“水榭花都”住宅小区,徐国元未依法变更规划,仅在餐桌上开了个“市长办公会”,就决定以每亩30万元的价格,将附近的文化娱乐用地等出让。据孙某交代,这个项目他净赚2亿元,徐国元也得到一套高级别墅和30万美元、20万元人民币。

  内蒙古某矿冶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某与徐国元相识后,先利用过节“赠送”徐100万元理财金卡和2万美元。2004年,王某让徐国元帮助收购林西县铅冶炼厂,徐便在饭桌上与林西县领导“协调”,让王某获得诸多优惠条件收购了这个厂。这起收购案仅税款就给国家造成120余万元损失。

  另外,徐国元的妻子李敏杰不仅不劝阻,甚至为丈夫收礼。徐案的许多行贿、送礼者,都是通过李敏杰实现的。凡有人到徐家送钱送物,不管丈夫在不在家,她都照收不误,一些送礼人她根本不认识,也照样收下。所以,她在交代材料中用“大高个”、“旗县的”、“矮个稍胖”等来形容送礼人。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