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丧事开支高达10多万 挥金厚葬陋习当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湖南新化:丧事开支高达10多万 挥金厚葬陋习当除
2009年07月28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都是要死的。人死了,亲友们用不同的方式适当地哀悼一下本无可厚非。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地方操办丧事的费用日益水涨船高。

  笔者在家乡的几宗丧事中当过账管,一宗丧事至少开支2.5万元,有的高达10多万元,还不包括早已备好的棺材。其中待客食物、烟酒约1.5万元;戴孝毛巾约1500元;鞭炮开支1500元;道场1500元至3000元;乐队开支约2000元、纸祭祀品约1500元。在城市,抬灵柩费用约1000元。据一位亲戚介绍,她所在的冷水江市铎山镇,人死了,遗体要在家里摆放7天左右,每餐要摆10多桌,一宗丧事在4万元以上,即使家庭贫困的也要花费2万元以上。这些约定俗成的丧事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一些困难户也因此债台高筑,雪上加霜。

  据统计,新化县年正常死亡6000人,按最低2.5万元计算,年耗费1.5亿元以上,年土葬占地约200亩,年消耗木材逾1万立方米。而该县2008年的税收收入1.6亿多元,农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大操大办丧事,加重了生者的经济负担,也严重庸俗化了社会风气。

  丧事大操大办,礼金也涨了又涨,由以前的2元、5元,10元、20元,发展到现在的100元、200元不等。

  丧事大操大办,为封建迷信活动提供了“舞台”。披麻戴孝,扬幡招魂,生者乞求死者庇护,跪、爬等,搞得孝家人整天精神不振,神情恍惚。有的还制造纸糊的“高楼大厦”、纸马、纸人等迷信丧葬用品。这些做法的盛行,宣扬了封建迷信,腐蚀了年轻一代的心灵。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中央领导同志带头签名,表示死后丧事从简,实行火葬。1997年,国务院正式颁布了《殡葬管理条例》。目前北京、天津等省市已初步实现了无坟化。一些经济落后地区党委政府应积极引导,大力宣传,文明节约办丧事,教育群众移风易俗,丧事从简从新,刹住挥金厚葬的陋习。

  湖南新化县政协办公室 吴丽云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