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马列信鬼神 收贿三千万的贪官何以忽悠神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不信马列信鬼神 收贿三千万的贪官何以忽悠神佛?
2009年07月28日 15:3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7日上午,内蒙古赤峰市原市长徐国元贪污受贿案在包头市中院公开审理。检方指控徐国元涉嫌受贿约3200万元。该贪官在家中设立佛堂,每天烧香拜佛,每收到一笔赃钱都先在佛龛下放一段时间。即使进了监狱,也每日手捧佛经念诵。(7月27日 新华社)

  不信马列信鬼神,是当下某些贪官的典型写照。天天烧香礼佛的超级巨贪徐国元,并没有在佛祖保佑下逃脱法律和正义的制裁。对照佛家乐善好施、严于律己的标准,徐国元其实是在忽悠神佛——在赤峰这个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他竟在6年里疯狂敛财3200万元,日均受贿1.5万元。他的掌权用权原则,变成了“办事送钱、送钱办事、没钱决不办事”;他以送不送钱来判断下属的忠诚,到了“谁送了钱我记不住,谁没送钱我能记住”之地步……

  因为心里有鬼,才找神佛平衡。徐国元们并非真的信神信佛,而是在利用神佛、忽悠神佛,于冥冥之中臆造一种超现实权力,维护其特权和腐败利益。他们忽悠了虚拟中的神佛,必然被并不存在的神佛所忽悠。

  近年反腐中出现一大奇观,即陷于迷信的贪官越来越多。对此,著名网络作家十年砍柴先生设计了一道选择题,在以下内容中,让官员们选择最敬畏、最难左右的一项:1.对马列主义道德价值观的忠诚;2.公众监督并带来的舆论压力;3.法律的公正无私;4.上级机关和领导的明察秋毫;5.不可知的命运。通过对部分腐败案例的深入分析,十年砍柴一针见血地指出,不少贪官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后一项。

  道德不彰、法纪不严、制度不力,必然导致欲心妄念滋生膨胀。从徐国元等人的堕落来看,捍卫道德、制度显规则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威慑性迫在眉睫。必须让所有官员都懂得,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管用的都是党纪国法人间道德,而决非神佛庇佑。

  □张培元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