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层崛起:稳定中国社会重塑“中国性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产阶层崛起:稳定中国社会重塑“中国性格”
2009年07月29日 0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六十年前,几亿中国人被划分为三大阶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一九七八年以后,中国社会原先固化了三十年的阶层状况出现了新的变动。经济领域内的改革开放,带动了社会结构的变化,原来的各个社会群体产生了剧烈的分化和组合。而这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是出现了一个新的中产阶层,他们在推动中国社会的发展同时,也成为了中国社会的良性推动力和变化风向标。

  从今天起,本社将推出一组稿件,从不同角度探讨中产阶层的崛起为中国社会已经带来的变化和未来的走向,敬请垂注。)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 中产阶层:稳定中国社会 重塑“中国性格”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如此之多,以至于北京在奥运期间不得不停驶一半的车辆,才能保证道路畅通。”路透社专栏作家包立德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随着中国中产阶层的崛起,对越来越多的人而言,“中国梦”正在实现。

  二00二年,中国社会学研究会会长陆学艺发表了他的代表作《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在这份报告中,他提出,中国中产阶层的数量已达到八千万人以上,并且以每年约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乐观地估计,到二0二0年,中国中产阶层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百分之三十三甚至更多。”陆学艺对本社记者说。

  如此庞大的人数足以表明,一个新兴的中产阶层正在崛起。他们掌握或管理着约十万亿人民币的资本,使用着中国半数以上的技术专利;他们直接或间接的贡献着全国近三分之一的税收总量,从事着占全国进出口贸易额中四成的商业活动。

  “中国人最大的梦想是什么?首先是钱袋子鼓起来。”崔萌放下手中的茶杯对记者说。

  身为一家门户网站的部门经理,三十四岁的崔萌在北京拥有两套住房,以一辆别克君越代步。“我们目前的这种生活,我们的父母年轻的时候想都不敢想。他们每次从农村到北京来看我,都不能理解我们公司是‘卖什么的’,能挣这么多的钱。”

  越来越多的人“钱袋子鼓起来”,越来越多的人迈入中产的行列,出国旅游变得稀松平常,说起普拉达或路易·威登就像父母念叨菜市场的西红柿,原先被自行车“统治”的道路上开始爬满宝马、奥迪……中产阶层的壮大正在革新中国人的财富观和消费文化。“中国几代人追求的‘过上好日子’的梦想,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不仅是‘圆梦’,而且可以说是‘超额’。”崔萌说。

  “中产阶层对中国社会的贡献不是也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财富的增加。”陆学艺认为,一个理想的中产阶级社会应该是这样的:人们的生活相对富足,人们有较强的生活愉悦感,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社会有一套公正、公平的价值体系,人们有自己的信仰。这些标准归结为最后的目标:这个社会的成员是幸福的、自豪的、安定的、团结的。“中国梦不仅仅是一个财富梦。”陆学艺说。

  在他看来,在中国,中产阶层还承担着维持社会稳定的功能,在社会中代表着温和的、理性的意识形态。这些作用和功能的发挥是建立在一定的人数和比例之上的,当中产阶层已经发展到足够强大,它是任何暴力和暴政的天然敌人,会成为社会的“稳定器”。

  “政治清明、社会和谐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陆学艺说,中产阶层正在成为一个使市场经济社会得以稳定发展的支柱阶层,他们关心政治,关注社会发展,同情贫弱者,希望生活稳定,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人。

  与此同时,中产阶层也被赋予了重塑“中国性格”的期许。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中产阶级在促成中国社会形成一套主流价值观。

  “我们相信通过自身的努力就能实现人生的价值,我们希望社会为每个人的奋斗提供公平的起点;我们要在竞争中不忘分享和关怀,在前行中相互慰藉和守望;在个人奋斗时牢记社会的责任,在自我追求成功时关爱他人和社群。”张颐武说,最近三十年来逐渐形成的这样一种价值观,主要通过中产阶层来体现,也仰赖经由他们而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文化性格。(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