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铁路公安划归地方铁路服务也应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铁路公安划归地方铁路服务也应提速
2009年07月29日 08:26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国家公务员局、铁道部在京联合召开铁路公安民警公务员过渡工作会议,对铁路公安民警公务员过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由国家公务员局统一组织考试。此次转制的不仅仅是铁路公安,铁路检察院、铁路法院也都列入转制范围。(7月28日《成都商报》)

  铁路公检法划归地方,有利于国家公检法机关规范管理,有利于铁路行业卸下行政、执法职能的包袱,也有利于公众对铁路部门履行监督职能,避免铁路部门关门办案、审案。相信铁路公检法划归地方以后,火车撞死人赔偿150元之类的铁路霸王条款会有所减少。

  从根本上讲,铁路部门公检法转制只是铁路行业改革的一小步,铁路行业还有许多地方亟待改进。众所周知,铁道部门是典型政企不分的垄断行业,虽然有像郝劲松那样的维权卫士多次叫板,铁路服务也正在朝便民方向努力,但没能从根本上撼动铁路部门的霸王作风。

  比如一票难求问题。由于铁路售票机制本身存在弊端,还由于监管不到位、铁路内鬼与黄牛党作乱,铁路运力紧张时,乘客除了徒唤奈何别无他法。尽管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舆论呼声一直非常强烈,有的地方也进行了电话预约、登记身份证、火车票实名制尝试,但是铁道部多次否定了火车票实名制。虽说实名制会增加铁路部门的工作压力,但是铁路部门并非单纯营利企业,在实名制问题上,借这次改制,是否可以有所突破呢?

  其次是列车服务质量问题。站票、坐票同价;1.1米儿童免票线至今不作调整;火车站与列车商品价格高昂,所售商品不开具发票;违背承诺,在动车组列车上出售站票,拒绝动车组票价听证……这些都是铁路部门服务水平的真实写照。

  列车晚点也是一个无法绕开的服务问题。列车晚点,乘客忍受煎熬,但铁路部门始终不给说法。同样是公共服务部门,飞机晚点,民航方面则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乘客安排食宿、给予适当赔偿。公民坐火车,他们与铁路部门之间就是消费合同关系,铁路部门理应提供周到的服务。对乘客来讲,列车晚点,既耽误时间,影响心情,还造成经济损失,就应得到合理补偿。铁路部门常常自诩列车提速,服务质量提高,在列车晚点补偿方面也该提速了。

  一言以蔽之,我们在肯定铁路公检法划归地方积极意义的同时,期待铁路部门从行业公益性、服务质量等方面检视自身工作不足,作出更多实质性改进。作为政企不分的垄断行业,改革铁路管理体制,引入市场竞争,打破“铁老大”垄断局面,势在必行。(叶祝颐)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