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开胸验肺农民工:与其等死不如赌一把(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访开胸验肺农民工:与其等死不如赌一把(2)
2009年07月30日 00:52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小萌:你在今年6月份在决定要做开胸手术之前是怎么想呢?我知道你之前经过一波三折,一直拿不到一个像样的证明书

  张海超:那时候等于是我拿到第一份诊断书之后,心情挺复杂的,挺悲观的,那个时候等说是我有病了,这边说是结核,那边说不是结核,两边医院也都不收治,那时候什么药物也没用,那时候就想选择开胸吧,与其等死,还不如赌上一把,最起码出来的结果顶多一个是尘肺,一个不是。

  李小萌:你第一次就听到医院说有可能是尘肺这个病的时候,你想到过这个病意味着什么吗?

  张海超:那时候我对那个不是特别了解,但是知道这个病危害挺大,这个病一旦患上了,它是终身不能治愈的,永不终结性伤残,是有点害怕了,那时候我还不相信那个现实,我说大夫我就短短几个月,以前我做过体检都是正常的,这时候咋就不正常了,短短几个月,他说以我们的经验分析,这个尘肺病是慢性病,不可能说今天上了一个班就这么严重了,你可以把那个片借出去一看就知道了。那时候想起来去职防所那边,因为我三年都在那儿做的体检,去借这个片。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单位能瞒这个事,只有我拿到那个片,那天我才知道。

  李小萌:拿着2007年的体检结果。

  张海超:当时工作人员就告诉我,他说你早干什么去了,他说你2007年那时候体检,肺部都不正常了

  李小萌:本来是不给你做职业鉴定的单位,后来同意给你做职业病鉴定,鉴定完了以后的结果,又说你不是尘肺,而是肺结核。拿到那个结果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反应?

  张海超:当时我就问他,因为那个是医学用语,我不太懂,我就说尘肺合并肺结核是怎么解释的,他说无尘肺就是说没有感染尘肺,但是你肺部有问题,就是你属于接触粉尘的高危人群,但是看胸像分析,你就是肺结核。当时我对他们那个结果特别不满意。

  李小萌:是不是经过这么多周折,然后职业病鉴定机构给你鉴定完,还是肺结核病,是直接促使你要去下决心做手术,去开胸,非常重要的原因?

  张海超:是。那时候也是没办法,没别的选择,就这一家有资质的单位又诊断我不是,别的那么多综合性医院诊断我都是,他们也不认可。

  李小萌:那你可以选择继续上访,或者继续向媒体反映,或者继续去找单位交涉,为什么选择了一个伤自己的方式呢?

  张海超:因为后来我拿到这个以后,我已经申请了再鉴定了,6月9号上午,我带着需要鉴定的六七千块钱,那时候也是借的钱,带着钱,还有申请材料,去郑州市职业病鉴定委员会准备做这个鉴定。当时因为职业病鉴定委员会跟郑州市职防所,在一个办公楼上班,等于说名义上是俩机构,还是在那一个部门。刚开始他是劝我,他说我们不可能误诊,6月9号上午我去的时候,还不到9点,他们那里边一个男工作人员说了一番话,他说,你反正是想让我们这里把原来那个结论推翻,不好办,也就是说你拿我们自己的手打自己的脸,不好办。

  李小萌:所以你的这条路其实是彻底走不通的?

  张海超:但是当时我还是把我那材料递上去了,当时交给他们的一个牛主任,我说我这个鉴定肯定要做,但是今天我不做了,因为它有个复议,它有个期限,我怕过了那个期限,我还是把材料,你们备案吧,那天都备案了。

  李小萌:你那天回来,你就开始想其他的办法了?

  张海超:那天我从他们那出去,带着那七千块钱,直接去了郑大一附院。

  李小萌:就要求做开胸检查?

  张海超:不是,我从那出来以后,直接去跟郑大一附院门诊的大夫,那时候是11点多钟了。到了以后,见着我那个大夫,看了看原来我那个病历,胸片什么的。当时那个大夫看完以后,说你这个就是职业病,尘肺。

  李小萌:当时你为什么直接就去了另外一家医院,你想要做什么呢?

  张海超:那时候并没选择开胸,那时候就想去做个检查,明确诊断,那时候就是说,再按他们的分析讲,因为你都是坚持你们的意见,当时那个大夫就说,看完这个以后,说你这个就是职业病尘肺,我把这个搁在桌子上,我光给他看了那个。后来他们一看这个,大夫不吭声了。

  李小萌:他看你的片子,知道你是尘肺,看到这个职业病诊断书,说你是肺结核以后,就不再说什么了?

  张海超:他说这个是有资质的单位,几个专家签名了,又单位加盖公章了,人家有资质单位都说不是职业病,他们又是没资质的,他不好下结论了,不好说了。他说你要不就住院观察,以便于检查,再把你全方面地检查一遍,等到各项检查结果都出来了,还是把结核,癌变什么都给排除了。

  李小萌:开胸这个方法,是医生跟你说的?

  张海超:对。

  李小萌:他当时说开胸这个职业病鉴定这边,就会认吗?

  张海超:没有,他们没敢这么说,他们可没这么说。

  李小萌:那你为什么认定了这一方法?

  张海超:但是那时候我就相信这个,开胸,肯定能百分之百明确诊断,那时候我就信这个,它肯定能,当时我也没想资质什么的,反正肯定能明确诊断,那时候我也想了,我以为开胸,这个太有说服力了,你不可能再不承认,反正思想也是那么想。

  李小萌:你做开胸验肺这个医院也并不具备职业病鉴定的资质,那时候你知道吗?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