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谈醉驾死刑案 起诉罪名经检委会讨论决定(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官谈醉驾死刑案 起诉罪名经检委会讨论决定(2)
2009年07月30日 09:0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类案:成都早已有之

  该新闻发言人还澄清,孙伟铭案并不像有些媒体所报道的那样,是全国首例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的驾车肇事案。早在2006年,成都就有一起类似案件。

  2006年4月,年仅19岁的肇事者何羽在刚刚注射了海洛因后,无证驾驶一辆桑塔纳轿车,沿新津县武阳西路自东向西快速行驶,车子冲向抱着7个月大孙女散步的邵大爷。车轮从老人身上碾了过去,老人倒地时双手一扬,手中的婴儿落在了“桑塔纳”的引擎盖上,“桑塔纳”仍继续前冲多米后才停下。看到车前方路人围拢之势,何羽为了逃逸,竟再次启动车子向后倒车。婴儿顺着引擎盖滑向车头,一名路人伸出手抓住了她,然而邵大爷再次被“桑塔纳”碾在了车轮下……何羽仍然未停车,而是在这条标明双实线的交通主干道上快速倒车达80余米,接连又撞倒路边骑人力三轮车的陈太婆和一根电杆后才被迫停下。何羽和车上人员弃车逃跑,邵大爷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06年11月10日,何羽被法院认定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近期“醉驾”严重肇事案

  -河南:王卫斌致死6人获刑六年半

  2009年1月21日,河南省三门峡市310国道上发生一起轻微车祸,在双方等待处理事故时,王卫斌醉酒后驾驶宝马轿车撞上停在超车道上的轿车及现场人员,致6人当场死亡,7人受伤。7月3日,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王卫斌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据大河报)

  -广东平远:监察局局长撞死2人被批捕

  2009年6月8日,广东省平远县监察局局长林海醉酒后,驾驶小轿车行驶至大柘镇平城中路汽车客运站门口时,突然失控驶向人行道,将一位老婆婆和她7岁的小孙子撞成重伤,失控轿车继续行驶又撞伤8名妇女。老婆婆和她的小孙子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林海涉嫌交通肇事罪,6月12日被平远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广州日报)

  -南京:张明宝致死5人被批捕

  2009年6月30日晚,张明宝在南京市江宁区醉酒驾车,造成一起5死4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事发后,交警对张明宝进行了血液检测,测得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高达每百毫升381毫克,接近醉酒标准(80mg/100ml)的5倍。7月15日,张明宝被检察机关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批准逮捕。 (据检察日报)

   “醉驾”肇事后逃逸乱撞可视为间接故意

  成都孙伟铭无证醉酒驾车一案一审判决作出以来,此案定性问题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就此酒后交通肇事的罪与罚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希慧,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阮齐林。

  李希慧教授认为,酒后驾车本身就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行为人在交通肇事后不是停止自己驾车的行为,而是为逃避责任继续驾车横冲直撞,其行为可视为间接故意。依据刑法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故意犯罪,行为人的主观心态是故意,是希望或者放任危害社会结果的发生。本案中孙伟铭醉酒后在人群密集的道路上高速驾车,造成4人死亡1人重伤的严重后果,其主观罪过心态已不是一种过失,行为人有间接故意心态,放任撞车这种危害社会结果的发生,所以检察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法院以该罪定罪量刑是恰当的。

  阮齐林教授表示,一般来说,对于醉酒者很难判定其是“希望”还是“放任”事态的发生,对于“醉驾”者似应以交通肇事论处。但是,孙伟铭的连环撞车行为造成了4死1伤的严重后果,在此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其是否存有主观故意,如果取得相应证据支持,则应该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其定罪处罚。

  酒后驾车造成严重事故后,在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时,法院在不同的案件上定罪有所不同,有的是按照交通肇事罪处罚,有的是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处罚。对此,李希慧教授认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与交通肇事罪,侵犯的客体都是公共安全,客观方面均表现为实施了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但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是故意犯罪,行为人的主观心态是故意,是希望或者放任危害社会结果的发生;而交通肇事罪的主观方面是过失,包括过于自信的过失和疏忽大意的过失,即应当预见到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

  日前,就酒后驾驶引发事故,有律师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在刑法中增加“饮酒、醉酒驾驶机动车罪”,对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酒后驾车课以刑罚。李希慧教授和阮齐林教授均认为,此举并无必要,这些违法犯罪行为已经囊括在了现行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之中。从刑罚的角度来看,犯罪范围应尽量控制,而不是去将其放宽,酒后驾车没有危害结果的,不一定对其定罪处罚。(记者张辉)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