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烈不满日本放纵热比娅 日方邀请者不敢露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强烈不满日本放纵热比娅 日方邀请者不敢露脸
2009年07月30日 10:1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字体:↑大 ↓小
7月29日的记者会上,热比娅手舞足蹈地表演了一番。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专家指出,日本在安全问题方面一直对中国很警惕,有些日本政客想把“疆独”当做牵制中国的一张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刘赞发自北京、东京 北京时间7月29日下午1时,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顶楼的演讲厅,梳着长辫、身着一袭蓝色套装的“世维会”头目热比娅以其一贯的“大嗓门”腔调登场。

  这场耗时近两小时的记者发布会俨然是一场“秀”,她时而手舞足蹈,时而大声疾呼。在乌鲁木齐“7·5”事件逐渐淡出西方舆论视野后,热比娅明显表现出了被遗忘的焦虑,绞尽脑汁吸引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她的那一套“疆独”理论。

  日方邀请者不敢露脸

  日本是热比娅在“7·5”事件后窜访的第一站,日本《产经新闻》23日发布热比娅赴日的消息以来,接连一周国内外媒体便再度把目光聚焦在她身上。同时,几家日本媒体也均认为,热比娅的这次赴日肯定会引发中国的不快。

  29日,热比娅“满怀深情”地登场了。

  不过,是谁邀请热比娅赴日一直是个谜。BBC中文网称,“世维会”在美国总部的人员“不愿说明热比娅是受到了谁的邀请”。记者发布会的主办方日本记者俱乐部一再撇清与热比娅的关系,表示自己并不是邀请方,发布会上还特地用幕布把现场的“日本记者俱乐部”的标志遮住。

  记者会的主持人是日本中央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者水谷尚子,有媒体传言她是邀请者之一。她在会议开始时,宣称这次记者会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比较对新疆事件不同的观点”。

  随后,终于轮到热比娅开口了,在一个小时的演讲时间里,她用维语“苦口婆心”地描述了所谓的“7·5”事件真相,并一再强调中国的调查不充分,希望日本媒体和日本民众能倾听自己的意见,“共同找出真相”。同时她又期望“与中国政府对话”。

  随后是提问环节。其实在记者会举办前,日本记者俱乐部就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组织者不是自己,所以中国媒体的提问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这样的“限制”用主持人的话表达则是“热比娅仅仅希望向日本媒体传递信息,所以提问优先日本媒体”。

  而当一名中国记者获得提问机会时,热比娅满脸不屑地说道:“你们都是中国政府的宣传机构,我不屑于跟你们争论。”在回答如何掌握“7·5”事件的情况时,她又是支支吾吾地说了只言片语,不知所云。

  热比娅没见到日本重头政要

  热比娅原本计划在日本逗留5天,但28日日本媒体报道这一行程被压缩为2天,公开的理由是热比娅要返回华盛顿参加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关于外交政策的会议。原定于30日在日本的公开演讲由其丈夫斯帝卡奇代讲,热比娅本人对此“深感遗憾”。但日本一位了解内幕的媒体同行向本报记者透露,其实,热比娅来日本的主要目的是寻求日本政府支持,本打算与前首相安倍晋三等老资历的政界人士碰面,但“没有得逞”。

  早在2007年11月,热比娅就在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日本分部的拉拢下首次访日。日本自民党著名右翼议员中川昭一在日本国会组织成立了一个“维吾尔族学习会”,并高调邀请热比娅到“学习会”演讲。时任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在内的众多民主党议员原本都要出席这次会谈,但因担心破坏中日关系,小泽一郎等人最终放弃了这次会谈。

  7月29日上午,热比娅还是“高调”地访问了自民党总部,并同自民党参议员卫藤晟一等举行了会谈。自民党方面对此的解释难以让人信服:“我们只是提供了会谈的场地,并没有主办记者招待会,从政治上讲不会成为问题。”不过,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在自民党议员与热比娅的会谈中,双方达成了所谓的“申请由日本向中国派遣调查团,查明‘7·5’事件真相”的共识。

  中国向日本提出严正交涉

  在印度明确拒绝热比娅的窜访请求之后,日本却给热比娅开绿灯,无疑让本来就比较敏感的中日关系神经再起波动。

  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29日召见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就日本政府允许热比娅窜访日本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不满,要求日本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热比娅在日本从事反华分裂活动。此前一天,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在接受日本共同社和日本广播协会(NHK)联合采访时说道:“如果有人在日本城市制造暴力事件造成日本国民伤亡,而别的国家邀请这样的人访问,日本国民是什么感受?只要将心比心就可以了。”

  但日本自民党议员却坚持会见热比娅。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认为这与他们的错误认知有关。他指出,日本在经济上确实有加强与中国合作的一面,但是在安全问题方面一直对中国很警惕,有些日本政客想把“疆独”当做牵制中国的一张牌。

  然而一心想忽悠日本民众同情的热比娅恐怕要失望了,日本人的反应颇为平淡,本报记者接触的大多数日本人都表示不欢迎热比娅到访或者根本就不关心此事。甚至很多网民说“根本不认识她”。热比娅的窜访时机也并不理想,日本国内的政治危机正酣,老百姓在关心自己今后日子怎么过,而政党关心的是如何才能赢得选举。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