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东京记者会扫描:语无伦次 丑态百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热比娅东京记者会扫描:语无伦次 丑态百出
2009年07月30日 10:41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小

  窜访日本的“世维会”头目热比娅29日下午在东京出席记者会时语无伦次、丑态百出。

  记者会举办地点在日本记者中心10层大厅。会场所有者日本记者俱乐部唯恐外界认为与自身直接相关,有意放下幕布挡住日本记者俱乐部会徽。热比娅通过翻译先说了50分钟,费时不少,颠来倒去也就说了两件事。

  其一,乌鲁木齐“7·5”事件的前因是广东韶关“6·26”事件。7月5日当天先是高举红旗的和平游行,后被当局镇压。参加游行者手无寸铁,不可能打死打伤别人。游行时间不长,当局派人穿便装混入其中打砸抢。游行进行3至4小时后,参加游行者增加到1万人。警察包围了游行者,看着混乱不管。当局目的在于,在周围照相作为证据。9点以后黑天,当局切断电源,乘黑天开枪,历时4至5小时杀人抓人。(注:前后矛盾有,先是游行时间不长,后是游行进行3至4小时后;先是当局派人穿便装混入其中打砸抢,后是警察包围了游行者,看着混乱不管。)

  其二是所谓事件的远因。“游行对维吾尔族人来说,事前就意识到是自杀行为。即使如此还要游行是出于忍无可忍。从1949年建立了自治区后,和平的生活就永远没有了。维吾尔族人平时不敢大声说话。维吾尔族人现在不能自由从事经济活动,没有接受民族教育的权利,没有宗教自由,没有就业机会。维吾尔族人越来越贫困。有30万名维吾尔族未婚女青年被迫到上海、广东就业,实际是民族同化。去广东打工的维吾尔族人不是自愿去的。从2006年开始,政府每年都把14岁至25岁的维吾尔族未婚女青年移民到其他地区,这是21世纪的买卖奴隶。”(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于1955年。)

  热比娅还补充了一些最新信息,“7月26日获悉,乌鲁木齐市附近有个赛马场,周围的维吾尔族居民现在已经没有年轻人了。”“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的汉族人上街示威游行实际上是穿便衣的警察扮演的,不是一般的汉族市民。”

  中国记者提问:“你介绍事件如同身临其境。你怎样获知事件当天当地的情况?刚才你说新中国成立之后,新疆的和平生活就永远没有了。大家知道你在当地做生意发了财,一度成为新疆首富,还曾被选为民族代表。怎么能说没有和平生活呢?”热比娅称,“7月5日当天我接到很多电话,随时告知我当天当地的情况(注:不打自招。此前只说在7月4日与弟弟通过电话,现在承认7月5日当天与当地保持密切联系。)过去政府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那时经济活动是自由的。我当时相信共产党。后来我的影响大了,他们就不高兴了。(注:又自相矛盾,忘记了刚才自己说过新中国成立后没有了和平生活)”

  日本媒体报道说,原定30日下午在东京举行演讲会的热比娅突然改变日程,将于30日上午离开日本。原定讲演会将播放热比娅演讲的录像。热比娅突然改变日程,让炒作热比娅的人大为失望。(记者 于 青)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