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驻藏部队潜心为藏胞服务维护社会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驻藏部队潜心为藏胞服务维护社会稳定
2009年07月3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解放军驻藏部队潜心为藏胞服务维护社会稳定

  作者 赵丕聪 何禹 陶社兰

  今年三月中旬,一封来自拉萨市城关区统建社区、由二百多名居民签名的联名感谢信,辗转送到西藏军区司令员舒玉泰、政委王增钵的案头。这封厚达十三页的信件,记录了西藏军区某摩步团坦克营官兵为民排忧解难、传播现代文明、维护社会稳定的故事。

  时隔一周,一本万余人用汉、藏、英、法、日、德等十多种语言写就的致谢摩步团官兵为民服务的留言簿,被中国军事博物馆收藏。

  西藏军区某摩步团是中国高海拔地区的第一支机械化部队。一九九0年八月一日组建。十九年来,摩步团官兵不断提升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而他们在雪域高原续写的爱民、助民的故事同样数不胜数。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表示,摩步团是一支真诚为民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他们深受西藏各族人民的爱戴。

  据不完全统计,团队组建十九年来,先后投入劳动日八十余万个,出动各种车辆和工程机械一万余台次,参加抢险救灾、重大工程建设和公益事业三百余项;接力实施“扶贫助学”计划,先后与七十六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十四名学生走进了大专院校……

  九月,是西藏高原庄稼收获的关键时期。过去,堆龙德庆县的农民最担心摩步团官兵在这期间打实弹实炮了。原来,团队野外训练场的附近就是村民较为集中的青稞地,村民们发现,只要部队外训打实弹实炮,天多半会降暴雨。一降雨,成熟尚未收割的青稞就要遭殃。

  “我们宁愿转移训练场,也不能让驻地百姓的利益受一丝损耗!”时任政委高志文说。

  随即,数千官兵扛锹拿锄,抡锤打钎,重新在二百多公里远的某地域开辟野外训练场。

  二00八年九月二十七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特色蔬菜花卉基地人山人海,西藏自治区农村特色产业现场观摩会在这里举行,担任各种反季节蔬菜和时尚花卉品种介绍的是摩步团的官兵。他们根据驻地紧邻拉萨市区市场需求大的特点,主动向县委建议,把发展特色产业的重点放在反季节蔬菜和花卉种植上,官兵帮助当地群众搭建温室大棚和改良土壤结构,请来蔬菜、花卉专家长期指导。三个月后,温室大棚中的西葫芦、野芹、西兰花等反季节蔬菜和玫瑰、郁金香等花卉吐露新芽。当年底,菜农、花农平均每户收入一点三万多元。

  谁能想到,为了让这些菜农、花农提高收入,该团有二百多名官兵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内,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蹲在大棚里与群众一道搞好反季节蔬菜和花卉的种植。

  西藏是旅游大省,每年“黄金周”大量游客涌入高原观光游览,处处出现游客爆满,导游稀缺现象。摩步团组织部分精干人员学习旅游业常识和旅游景点情况介绍。每年的“黄金周”,这些“编外导游”都要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到布达拉宫、大昭寺等重要旅游景点为中外游客免费解说。

  团政治处主任朱峡余在西藏工作近二十年了,是一个“老西藏”。他说,只有把藏族同胞当作自己的亲人,才能事无巨细、处处关心,才能时刻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

  文明相融从了解和尊重开始。摩步团官兵把学习西藏历史、藏族语言、宗教政策、风俗习惯作为必修课,与藏族群众同喝酥油茶、同吃糌粑面、同饮青稞酒。

  前年九月,摩步团奉上级命令赴海拔五千余米的某地域机动演练,到达某高地时发现,场地堆满了玛尼堆,通道山口挂满了经幡。怎么办?这都是藏族群众祈祷幸福的吉祥物,按军事要求通过势必受到损坏。有人向郑卫国团长建议,先让部队通过,如果损坏赔点钱就是了。

  “这不是钱的问题!”郑团长当即跳下车,为防止挂倒破坏玛尼堆和经幡,命令车队减速慢行。此情景感动了围观的当地群众,主动为官兵当向导。

  记者在摩步团采访时,官兵们表演了一场锅庄舞。团政委肖光富说,把这种民族舞蹈在部队推广,深受官兵喜爱,既活跃了军营文化,又增进了民族感情。(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