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披露七·五后乌鲁木齐击毙暴徒事件详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官媒披露七·五后乌鲁木齐击毙暴徒事件详情
2009年08月03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二日发表题为《三名暴徒清真寺逞凶——“不许玷污清真寺”!--七月十三日发生在乌鲁木齐白大寺里的一场较量》的报道文章,披露了“七·五”事件发生八天后的一起暴徒被击毙的事件详情。

  《人民日报》援引乌鲁木齐白大寺的伊玛目(住持)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的话说,七月十三日十四时三十分左右,位于解放南路的白大寺正在像往常一样做宗教活动(晌礼)。当时,寺院里大约有一百五十人,分成三四排。突然,坐在第三排的一名维吾尔族男子站了起来。“他大约四十岁,中等个子。”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说,“这个男子越过信教群众,快步向我走来,要抢我的话筒,并说:‘我有话要说!’”

  “你没有资格在这里讲!”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断然拒绝:“这是讲经的地方!”并用目光示意他坐下。那个男子并不理会,大声嚷嚷:“我就讲两句!”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坚持道:“这是做礼拜的地方,不是谁想讲就能讲的!大家说,让他讲还是让我讲!”信教群众朗声回答:“你讲!”那名男子才悻悻地退回原位。

  “其实,他当时想说什么,我也不知道。是想要点钱还是想说别的?”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对记者说,按照伊斯兰教教规规定,做礼拜时,是不允许别人说话、捣乱的,“于是,我们继续做礼拜”。

  几分钟后,这男子又站起来,粗暴地大声喊:“我们要反抗!”并从怀里取出一面宣传“圣战”的绿色旗型标语,狂呼:“圣战!圣战!愿意跟我们的就一起走!”阿布都许库尔·热合木图拉当即决定结束礼拜,并坚定地说:“我们绝对不跟你走。你出去!”

  “这是宗教场所,你出去!我们不会跟你们去做危害社会的事情!快出去!”信教群众没有一人愿意跟举旗男子走。白大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阿布力孜·库尔班、保安和十多名信教群众一道,把这名男子往外赶。

  这时,第三排又“噌”地站起两名男子。“我当时都没注意到这两人,更没想到他们是同伙。”阿布力孜·库尔班对记者说,这两人趁大家做礼拜时,偷偷地把一个大包带了进来,上面是一大堆袜子,下面藏着二十多把刀!

  三名男子各自取出一把长约六十厘米的砍刀,大喊:“真主至大,跟我们一起进行圣战!”但是,仍旧没有一人响应。相反,大家都把他们往外赶。他们恼羞成怒,向信教群众刺去。群众四散开来,有的跑向门口,有的跑进地下室。

  危急关头,一位维吾尔族保安冲到三名暴徒面前,一边制止暴徒行凶,一边拿手机拍照取证。暴徒遂停止砍杀群众,冲向保安,挥拳将手机打落在地,同时挥刀没头没脑地朝保安砍去。为了将暴徒引开,保安且战且退,穿过白大寺的大门,来到了寺外马路上。暴徒仍穷追不舍,保安边朝远处跑,边大声呼救。

  此时,正好天山区公安分局南关派出所一队民警巡逻路过。见此情景,遂火速包抄过去。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歹徒,民警严令三名暴徒:“放下砍刀,缴械投降!”暴徒不但不听劝阻,反而持刀冲向民警。“砰!”民警朝天鸣枪警告,但暴徒继续追杀。民警依法果断出击,当场击毙暴徒二人,击伤一人,伤者在送往医院后不治死亡。(完)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