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致众人患病? 赤峰事件折射公用事业改革困境(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暴雨致众人患病? 赤峰事件折射公用事业改革困境(2)
2009年08月03日 04: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组将进行责任认定

  水污染事件让赤峰市民疑惑重重。不少市民坚持认为,九龙供水公司的水源井选址不合理,不然为什么赤峰市其他区的自来水就没有被污染?

  也有市民认为,九龙供水公司9号水源井距离新城区的污水泵站太近,而且水源井上只有铁盖,没有其他建筑物封闭,23号下大雨后停电,污水泵站停止运转导致污水倒灌进入水源井中。

  7月28日,赤峰市建委发布消息称,新城区水污染事件的原因已经初步查明,雨污水是导致此次水污染的原因。

  在7月29日赤峰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表示,污染事件是7月23日新城区发生强降雨,导致污水和雨水外溢,淹没9号水源井所致。经卫生部门26日采集水样,新城区9号水源井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同时检出的沙门氏菌,是导致此次水污染事件的主要原因。

  记者与赤峰市疾控中心、市环保局多次联系,希望获得此次水质检测的详细内容,但均未得到回复。

  对水源井选址的质疑,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的官方回应。

  “我们的水源井都是按照政府的规划选址建设的。”九龙供水公司办公室主任郭晓艳告诉记者,赤峰市老城区的水源井都有专人看护,九龙公司在水源井处安装了红外线探测器,任何生物进入水源井都会及时被发现,所以没有安排专人对水源井进行看护。

  赤峰市建委公用事业科科长冯连国则表示,老城区的水源井处在地势较高的地方,而新城区的水源井地势较低,没有料到短时间的急降暴雨会使新城区水源井受到污染。

  在此次水污染事件发生后,一些在新城区居住的市民甚至搬回了老城区居住。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在当地电台的二手房节目中,这几天有大量新城区的房子要低价出售。很多市民依然不能理解关于一场大雨就能导致数千人生病的解释。

  九龙供水公司是如何保证用水安全的?政府相关部门又是如何进行监管的?这些都是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

  据介绍,作为行业的主管单位,建委要求九龙供水公司每个月上报水质自检报告,每个季度上报由有检测资质的机构出具的水质检测报告。遇到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还会对企业、水源地进行额外的检查。

  “赤峰市自来水总公司是建委直管企业,而九龙供水公司是民营企业,建委对这两家公司的监管还是有点区别的,赤峰市自来水总公司的人员都是市建委任命,对九龙供水公司主要是进行行业管理,有些事情建委做不了主。”冯连国说。

  在九龙供水公司,郭晓艳告诉记者,公司每天都会对水源、出水水质进行11个项目的检测化验,每个季度赤峰市水文监测局还会来做水质全面分析。日常的检测结果主要由企业自己留存。

  冯连国、郭晓艳都表示,在此次水污染之前,新城区还没有出现过类似的事件。

  “我是2005年搬家到新城区的,没觉得新城区的水跟老城区有什么不一样。”郭晓艳说。

  冯连国告诉记者,在水污染发生后,市监察局组成了调查组,在调查结果出来后,将会对此次事件进行责任认定。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