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考村官悄然成风 被看中职位大都在发达地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归"考村官悄然成风 被看中职位大都在发达地区
2009年08月03日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山2700多名大学生围绕175个村官职位展开激烈角逐。雷辉钟祖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中山选聘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到村和社区任职,竟然有3名“海归”应聘。

  几乎于此同时举行的东莞凤岗镇村官选拔考试,25名考生中也有2名英国“海归”。

  增城日前面向全国招聘200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工作人员当镇官,有9名“海归”入围面试。

  ……

  除了珠三角,苏州等长三角城市的村官应聘队伍中也出现了“海归”的身影,“海归”考村官蔚然成风。

  “海归”,是高学历的代名词;而村官,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官。两个原本没有交集的事物如今紧密相连,是什么催生出这种变化?是村官诱人,还是“海归”贬值?记者近日就此展开调查。

  村官为啥吸引“海归”?

  处理多方事务,锻炼平台极佳

  7月18日上午9时,一场争夺村官职位的考试在中山如期开考,2700多名大学生围绕175个职位展开激烈角逐。胜出者将前往村和社区担任书记助理或村长助理,月薪不低于2000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3名“海归”考生的出现,令这场考试更加引人关注。在普通人眼中高高在上的“海归”,竟会青睐处于最基层的村官职位,这在中山还是头一遭。

  刘杰是3名“海归”中的一员。这位毕业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的硕士,今年初回到国内谋职,然而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求职不是易事,在联系企业未果后,他选择了进中山市民政局优抚安置科当一名雇员。

  一则突如其来的招聘公告,打破了刘杰政府雇员平静如水的生活。6月底,中山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中山生源大学毕业生选聘175名村官。刘杰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民政局的事务相对单一,村官则要处理方方面面的事务,这是一个极佳的锻炼平台。”在刘杰看来,村官虽然处在社会的最基层,但却是社会运转不可或缺的一环,只要自己认真干,被村民和村干部认可,就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与刘杰同时竞聘中山东区村官职位的“海归”梁伟民,是瑞典于默奥大学企业家与动态商业专业的硕士,目前在私立华联大学旅游学院做项目助理。为何考村官?他的答案与刘杰如出一辙,他认为中山农村发展需要新理念、新路径,特别需要新鲜血液进入村级管理岗位。

  对于“海归”考生的出现,中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洪焰并不觉得意外,“即便没有金融危机,也会有‘海归’参考,从中山走出去的‘海归’,对中山有认同感。”据介绍,中山有些村每年集体收入过亿元,农村和城市已经没有太大区别。事实上,“海归”看中的村官职位大都地处珠三角和长三角发达区域。

  “海归”能当好村官吗?

  限报户口所在地职位,要求熟悉地情

  7月28日上午,考试成绩发布。经过笔试的激烈角逐,刘杰进入面试环节,梁伟民以微弱差距被淘汰出局。

  落榜的消息令梁伟民颇为失落。除了运气,梁伟民承认,“海归”参加村官考试实际上并无优势,“我的竞争对手当中,有些是法律或政治专业的,他们在笔试上的优势很明显。”刘杰也认为,像行政管理等方面的题型,对“海归”来说相对比较陌生。笔试时,考生们被考察了时事政治、行政管理、法律知识、公文写作四个方面的能力。

  被淘汰的“海归”不只是梁伟民,另一名报考中山市黄圃镇的英国海归也败下阵来。在东莞凤岗镇举行的村官考试中,两名应考“海归”笔试成绩也不够理想。洪焰分析认为,“海归”之所以被淘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水土不服,他们在国外待久了,对国内情况并不熟悉,而试题考察的恰恰是国内的知识。

  在洪焰眼中,一个好的村官,应该熟悉社情民意,善于在农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熟悉国情的“海归”,能否胜任村官一职?

  中山市委组织部特别注意让熟悉中山地情的大学生脱颖而出。此次招考规定,中山生源的大学生才具有报考资格。“中山过去是农业县,农村方言就有12种,非中山生源的大学生语言不通,在农村开展工作有难度。”另外,大学生报考村官时只能选择自己户口所在镇区的职位。“大学生在上大学以前,一般都在户口所在镇区生活了十几年,对那里情况比较了解。”

  “‘海归’固然存在不熟悉地情的短板,但我们精心设计了这套选拔机制,能通过选拔的‘海归’必然是熟悉地情的。”洪焰说。

  最熟悉地情的当属当地农民,既然如此,为何不从农民中挑选村官?中山组织人事部门的观察结果是,单论解决当前问题的能力,农民村官比大学生村官强。但从长远看,农民村官容易拘泥于原有的经验,难以突破思维定势,从未来着眼,还是应从战略上考虑,为村级组织储备一批后备干部力量。而“海归”村官具有国际视野,他们的思维往往更为活跃,是新农村建设中不可多得的人才。通过笔试的刘杰称,一旦当上村官将结合当地实际,运用从海外学到的新理念把故乡建设得更好。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