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日本患"分裂中国症" 连邀3个分裂分子到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日本患"分裂中国症" 连邀3个分裂分子到访
2009年08月03日 09:2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连邀3个分裂分子到访 借台湾西藏话题牵制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邓亚君、刘华发自北京 原定5天的赴日行程压缩为两天,日本毕竟抵不上美国在热比娅心中的地位。赶在美国国会8月1日的假期之前,热比娅匆匆登上了飞往华盛顿的航班。

  这场短促的到访显然让此前策划邀请的日本“民间团体”感到失望。为此,热比娅前脚刚走,便有日本媒体透露,李登辉、达赖将分别于今年9月和11月相继访日。看来,着实有一些日本势力在拥抱这些叫嚣分裂中国的宵小。

  “送走一个‘疆独’,又接待‘台独’、‘藏独’。日本,上瘾了吗?”有网友在论坛里描上一个红色的问号。

  李登辉、达赖排队访日

  台湾TVBS掌握的消息说,李登辉暂定于9月4日前后访问日本,随后会在东京发表演讲并逗留两天。台媒发现,李登辉此行不会一人独往,而岛内盛传的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之一王文洋也将陪同随行。除了公开向青年学子演讲,李登辉还有可能密会与他交情深厚的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及安倍晋三等人。台媒认为,届时李登辉将把自己在日本政经界的“好友”一一介绍给王文洋。

  李王一行过后,日本松山市会在11月3日举办达赖的专场演讲。据日本共同社7月29日报道,达赖将应日本四国地区佛教联合会的邀请,开展时隔一年的日本访问。

  然而,相比日本邀请团体的兴奋,日本媒体及熟悉中日外交事务的人士大多则感到“话题沉重”。他们担心,日本一连邀请宣扬中国分裂势力的几个头目到访,无疑将使当下友好的中日关系再添紧张。

  哪些势力在背后撑腰

  事实上,热比娅、李登辉、达赖都不是第一次访日。而他们到访之处,各有自己的“联络图”。

  三人之中,李登辉的“资历”最老。他早年在东京留学,曾自称访日实为“怀古之旅”。2000年之后,他共造访日本4次。其中2007年6月,他以祭奠亡兄为名,参拜靖国神社,令中日之间刚刚结束的“暖春之旅”蒙上了一层阴影。

  而欢迎李登辉的“老朋友”多是日本老一代右翼政商界人士和学者,他们有充足的政治资源和经济实力。在这些人的支持下,“日本李登辉之友会”已经活动多年。这一组织不仅为李登辉在日本的活动提供方便,而且也经常组织日方人员前往台湾“交流”。这一团体在神奈川、爱知、岐阜等县都设有支部,甚至还不定期地出版刊物,为其造势。

  达赖也访问过日本数十次,他在日本有自己的据点——“达赖喇嘛日本代表处”,这一代表处开设于1976年,位于东京的新宿区。达赖喇嘛访日时的一些活动,都是由这一代表处作为主办方。平时,这一代表处也经常参加日本一些宗教团体和学术团体的活动,还定期举行各种聚会和招待会(例如每年达赖喇嘛生日时的庆贺宴会),招揽和联络支持者。

  此外,日本国会内还有若干议员组织了一个名为“思考西藏问题议员联盟”的团体,经常为达赖访日提供各种政治上的帮助。2003年11月达赖访日时,这一团体就是邀请方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任民主党党首的鸠山由纪夫也是这一团体的成员。据称,他与这一团体的代表、民主党议员枝野幸男私交甚笃。2007年达赖访日时,时任民主党干事长的鸠山专程会见了达赖。当后者说自己“向中国伸出右手,向欧美和日本伸出左手”时,鸠山立即回应道,“将强有力地支持您的左手”。

  虽然热比娅自今年新疆“7.5”事件后才在日本“声名鹊起”,但“世维会”早就设立了日本的分支机构,为她笼络资金、四处活动。2007年,热比娅首次访日时,邀请她的组织是一贯“坚定反华”的“大赦国际”日本分部。而她刚结束的这次访问,虽然日本官方一股脑地将其运作推给了“民间团体”,但执政的自民党的一些人还是把热比娅请到了党总部内。

  “一般而言,反华势力访日时,多为所谓的‘民间组织’、党派人士直接追捧他们,而政府官员几乎不出面,这显示了日本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两难’。”一位长期驻日的时政记者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