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169次违章“牛车”折射执法乱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众日报:169次违章“牛车”折射执法乱象
2009年08月03日 09:43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交警查扣一辆违章车辆,其违章记录打印后将打印纸连接起来,比交警还高。你见过这样的“牛车”没?7月31日,郑州街头,一辆违章169次的轿车被交警发现,司机因无证驾驶被拘留。

  从杭州飙车案到南京酒后驾车案,再到稍后曝光的兰州老人砸违章车与成都醉驾案。近来交通违章的问题占据了不少媒体版面,不少人因此反思汽车社会的问题。南京张明宝酒后肇事造成5死4伤,其 80次违章记录曾饱受舆论诟病。现在违章169次的“牛车”真实诞生,而且司机属于无证驾驶。所不同的是,169次违章记录创造者暂未发现重大交通肇事证据。

  毋庸置疑,无证驾车者交通法规意识淡薄、违法驾车,是酿成169次违章记录的直接原因。但169次违章“牛车”车主值得深究。一辆普通汽车出现 169次违章,而司机又带着巨额违章记录无证驾车,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到底是车主身份太牛,还是交警部门管理漏洞太大?

  交警部门一直不催促违章车主接受处罚,不调查驾车者的驾照,不办理车辆年审手续,听任这样的“马路杀手”继续上路。交警部门哪里是在保障交通安全,分明是在诱导司机不断违章,以便收取罚款。

  现实执法生态中,诱导司机不断违章,以便收取罚款与滞纳金的交警并非个别。2005年6月北京司机杜宝良因为105次违章,需交万元罚款起诉交警部门的案件,就曾引起公众热议。现在,169次最牛违章记录诞生,据介绍,要交齐这169次的罚款,估计得3万元钱。这不能不让人对交警执法方式产生怀疑。

  交通违章处罚不是为了罚款而罚款,而是为了维护交通秩序,减少交通事故发生。交警对司机每一次违章及时执行处罚,对司机是一次警示教育。暂扣长期违章不接受处罚的车辆,依法处罚违章驾车者,才是对司机本人与交通安全负责的态度。

  169次违章记录“牛车”的出现,警示执法部门需要从严治警。这就需要完善交通管理细节,规范执法行为,从而重树交警执法公信。胡 艺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