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琳为"老爷子"还愿12年:参加活动都与邓小平有关(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卓琳为"老爷子"还愿12年:参加活动都与邓小平有关(2)
2009年08月03日 09:4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的任务就是把家管好”

  在刘金田看来,卓琳最伟大的成就是“切切实实照顾好这一大家子。”这一大家子包括邓小平的继母夏伯根、邓小平的两个妹妹以及她们的孩子、自己的五个孩子,还有卓琳两个姐姐的孩子们……对所有人,卓琳都以无限宽广和善良的胸怀安排地周全和细致,并且让这个家庭永远和谐和融洽。

  1973年邓小平从江西回到北京后,这个大家庭终于完整地生活在一起。这家人的晚餐常常要两大桌,必须等人到齐了才开饭。“有一次长女邓林飞机晚点,全家人等了足足两小时,就因为她说过要回家吃饭。”刘金田回忆道。

  有人评价这一大家子的“核心”是邓小平,“中心”则是卓琳。刘金田把这些归结于卓琳的性格:直爽大气,粗中有细。卓琳曾对自己的好朋友、著名外交家黄镇的夫人朱霖说:我的任务就是把家管好,把孩子管好,不让小平操心,让他专心致志干好工作。

  邓小平曾跟卓琳交待:不要到外面工作,言行要谨慎。而几十年过去了,卓琳一直秉持这样的品格。她做过的唯一工作就是邓小平办公室的秘书。每次整理妥当后,她便蹬上个三轮车把这些文件送走。“卓琳始终低调行事,因为她相信并支持自己的丈夫。”刘金田感概道。

  一点点为老爷子还愿

  在邓小平走后的12年,卓琳深居简出。但凡是参加的活动,都与邓小平有关。正如刘金田所说:“她在一点点地为老爷子还愿。”

  邓小平晚年,藏着“众所周知”的两个心愿:想活到1997年,到香港自己的土地走一走,看一看;想活到2000年,亲眼看一看中国人民的小康生活。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卓琳向江泽民提出,要代邓小平去香港看一看。江泽民去香港时便带上了卓琳。在回归庆典上,特首董建华特意郑重介绍卓琳女士,全场掌声雷动。董建华曾回忆说:“我对卓琳的介绍中,寄托了港人对邓公的无限敬意及追思,也是希望透过卓琳聊慰邓公未竟的心愿。”两年后,时年83岁的卓琳再次在女儿邓楠的搀扶下步下舷梯,成为澳门回归的见证人。

  汶川地震的时候,卓琳寝食不安,无时无刻不关注着灾害救援及灾民的生活状况,并积极发动家人为灾区捐款。卓琳拿出自己积蓄多年的工资近10万元捐给红十字会。

  2008年12月18日,邓小平“文革”期间的“下放”地——江西新建县“小平小道”陈列馆开馆,卓琳专程发去贺信。在这条小道上,邓小平思考着中国的未来,夫妻俩同甘共苦,顶风冒雨,相互鼓励与体贴着对方;在那个潮湿的小屋子里,体孱的卓琳提着水上不动楼梯,呼唤着“老爷子你帮我一把”……

  十二年间,只要邓小平家乡有事情,卓琳一定亲自过问,并一再鼓励家乡好好建设。在刘金田看来,“只有卓琳能明白这些‘小事’的意义,也只有她最了解小平的想法和情怀。”

  邓小平去世后每年的2月19日,卓琳会预先买些花瓣,沿着邓小平散布的轨迹抛撒,边撒边喊着“老爷子,给你撒花了,你听见了没有﹖” 而今,她离开时将遗体和角膜捐献出来,骨灰将撒向大海,在那里,他们相伴永远。

  邓家院子里的“双龙树”苍劲依旧,树干是相距不远的两株,到了空中,枝与枝相连,叶与叶相交,已经难分彼此。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