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经适房价高得离谱 让人对建房居心浮想联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经适房价高得离谱 让人对建房居心浮想联翩
2009年08月04日 08:3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家庄今年首批上千套经适房遭遇弃购。申购者称经适房利润超过国家规定3%,定价超高。当地房管部门承认定价偏高。市政府副秘书长表示“这不是闹一下就降的问题”,没有降价空间。

  承认定价高,却死活不降价,申购者除了望房兴叹,也拿它没办法。看来,经适房之“经济”,是个弹性很大的东西,只要比商品房略微便宜些,就可以出炉叫卖了。至于低收入者买得起买不起,似乎不在考虑的范围。这就带来两个问题:一者,建经适房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如果群众买不起,那还不如交给市场,政府直接贴钱,让他们去买商品房,何苦披星戴月亲自搞建设;二者,经适房的价格究竟是怎么定的?有没有严格的审计环节,这3%上限利润率的可控性与弹性哪个更强?

  上千套经适房遭遇弃购,房价固然“不是闹一下就降的问题”,但是,底层群众的居住权呢?恐怕闹不闹都得解决,毕竟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经适房卖什么价,当然政府说了算,这就和商品房卖什么价格得由开发商点头一样,然而,这廉价的地皮与并不经济的售价之间,难免产生一个剪刀差,这个利润算谁的呢?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人员说,“如果把这弃购房作为商品房出售,然后将利润补贴给申购者,也符合政策”。看到这里,可能大家都比较懵了:倒手之间,政府如何保证自己的“经适房型商品房”一定卖得欢?如何保证这个利润在层层转手之间不被权力分肥?在经适房N连号事件不断在各地翻版上演的今天,以上这些问题恐怕都不算杞人忧天。

  经适房上的问题似乎越来越多了,一方面在于其天生殊异的禀赋,另一方面也在于这一政策缺乏严密的程序补丁。市场学派向来主张取消经适房这个怪物,这话不是没有道理:房价低的时候,经适房难免让人误会是“溢价发行”,没有比较收益,地段差,格局小,样子也不好看,还有种种政策制约,销路自然不畅;房价高的时候,经适房忽然成了肥肉,申购者过于“热情”,权力难免也想分一杯羹,两头都容易出事。当然,经适房本身不是一个纯粹的经济问题,更多的还是民生政策,也正因如此,就更得接受制度正义与决策公平的考量。

  经适房的价格高得太离谱,难免让人对政府建房的居心浮想联翩,而群众所谓的“闹”,更多的是一种民意的不信任感,作为职能部门,此时显然不应以决然的姿态否定民间疑问,而应该摆事实讲道理,起码应该澄清价高的合理性与合法性。遗憾的是,当事部门偏偏姿态强硬得很。这背后恰恰隐喻着经适房上制度正义与决策公平的诡异现状:买房的没有发言权,知情权被泛化,于是监督权自然被架空,想与权力部门公开对话也找不到体制通道。 (宋桂芳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