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赤峰自来水污染事件调查:天灾还是责任事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内蒙古赤峰自来水污染事件调查:天灾还是责任事故?
2009年08月04日 10:2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7月23日突降一场暴雨,在随后的几天里,该市新建城区数千居民在饮用自来水后出现腹泻、呕吐、头晕、发热等症状,一时间各医疗门诊腹泻患者激增。7月26日,事发原因经赤峰市建委通报为:暴雨污水侵入饮用水源井污染所致。政府虽已就此事致歉,但由此暴露出赤峰市公共供水系统在建设规划、应急处置、安全监管等诸多漏洞。

  据赤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起事故已责成监察、卫生、建设等部门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如果是一起责任事故,一定追查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自来水污染祸及数千居民

  记者8月1日在赤峰市医院以及玉龙、王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几处医疗点看到,包括留观室在内的各病房、走廊甚至社区门前的阴凉处,全是挂吊瓶、打点滴的患者。

  家住赤峰市新建城区玉龙小区居民康国彬对记者说,他家6口人,除了他本人两天前吃药止住了腹泻,其他人都还不见好,全家人这几天什么也做不成。

  在赤峰市医院儿科门诊,成龙家园的居民陈志军一边抱着已经昏睡的儿子,一边焦急地呼喊医生。他告诉记者:“儿子已经连续输了2天液了,一点儿饭也吃不进去,又开始拉血了。”

  从7月24日开始,赤峰市新建城区的玉龙、王府、锦秀、水榭花都等8个居民小区,陆续有居民在饮用自来水后出现腹泻、呕吐、头晕、发热等症状。赤峰市卫生局统计显示:截至8月2日17时,赤峰市新城区自来水污染事件已致18个居民小区累计4322人就医,治愈近4000人。尚无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

  赤峰市卫生局副局长马天山介绍,全市共确定8家医疗定点机构收治受自来水污染的患者,专门开设腹泻病人门诊,所有医疗定点机构开设“绿色通道”,增加医务人员、床位、药品,并实施免费政策。目前,市政府已拨付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水污染致病患者的医疗用费。

  截至8月3日,赤峰市新建城区5.8万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仍不能饮用,日常饮水由18辆消防车从10公里外的老城区检测后,拉到新建城区定点定时供应。有关部门称,新城区完全恢复安全供水还需要一段时间。

  九龙公司反应迟钝 市民质疑迟报瞒报

  饮用水源井被污染三天后,九龙供水公司才向社会及相关监管部门公布了迟来的污染信息,很多市民纷纷质疑该公司存在缓报、迟报、瞒报。

  据介绍,九龙供水公司系赤峰九天建材化工集团下属的民营企业。老城区的自来水公司因向新建城区供水有困难,赤峰市政府通过市场化运作,招投标的方式,选择了该企业为新建城区供水。

  据赤峰市新建城区九龙供水公司介绍,7月24日晨,该公司工作人员在例行巡查时,发现其设在新城区车伯尔民俗园内的9号水源井附近地面有存水,且已流入井内。水厂向有关部门通报了情况,同时关闭9号水源井,并将已进入供水管网的水通过5个末端排水口向外排放,对被污染的水进行取样化验、消毒。但该公司直到7月26日才向所辖社区的居民发出公告,提醒居民,不要直接饮用生水。

  7月26日,赤峰市建委接到水污染报告,立即启动供水系统事故应急预案,并于当晚紧急召开新建城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会议,下发21000余份安抚通知。

  7月27日晚,赤峰市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原因:7月23日,市区暴雨使地面水排泄不畅,大量污水侵入担负新建城区居民供水的九龙供水公司9号水源井,进而污染了饮用水,经卫生部门7月26日采集水样,9号水源井总大肠菌群、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同时检出的沙门氏菌是导致此次水污染事件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7月23日晚,新建城区部分小区居民就已经发现自来水水质异样,成浑浊状,闻起来有一股腥臭的味道。居民张丽萍称,发现自来水浑浊腥臭后,曾于7月25日早给九龙供水公司打电话,当时自来水公司答复是,水厂的水没毛病,是用户的管道问题。

  但据记者了解,7月24日,九龙供水公司开始对管网系统设三个排水点,不断加消毒药消毒,保持不停泵,7月25日电话急剧增多,公司加大了消毒剂的投放剂量。7月26日上午供水公司才关闸停水,当天下午公司向市民发出了通告。

  多数市民认为九龙供水公司对水污染后果估计不足,且没有事后的补救与及时报告,企业过失严重,应该受到法律制裁。市民康国彬分析认为,供水公司之所以迟迟不上报,是想通过漂白粉之类的东西把污染消除掉,结果因腹泻去输液的人越来越多,直到瞒不住。

  应急处置、建设选址规划、监管存在诸多漏洞

  一场暴雨过后,祸及数千居民的这一公共饮水安全事件引发当地群众和媒体强烈反应。人们对供水公司的迟报瞒报行为表示不满,同时也批评政府有关部门在建设选址、规划、应急处置、监管等方面存在诸多漏洞,应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康国彬、张丽萍、孙志敏等一些市民表示,发生自来水污染就应该立即向市民通告并采取措施。而这家供水公司却拖延到“毒水”进了居民家,居民进医院,才“逐级”上报,这中间到底有哪些程序、哪些行政主体有职责避免事故发生?

  赤峰市建委主任郭明达说,九龙供水公司将水源井设置在离排污泵站仅150米内,选址不妥。“当时,在新建城区建设的时候,主要考虑了速度,在规划方面考虑得不周到,选址规划由市建委、规划局、新区办,还有景观委员会共同研究,从建委这个行业管理职能部门来讲,这是监管不到位的表现,对不起新建城区的居民。”

  采访中,很多市民认为,通过这次自来水污染事件可以看出,供水公司以及有关部门平时疏于对水源进行检测和监控。水源井及自来水被污染,应与相关部门的监测工作不到位有关。

  同时,有市民质疑九龙公司这个民营自来水公司的资质问题。同在一个城市,赤峰市红山区、松山区的水源没有被暴雨污染,新建城区的排水设施非常齐备却出现水源被污染的情况,是不是这家公司的设施存在问题?

  郭明达、马天山等人认为,九龙供水公司之所以出现事故,一方面与该公司的水源井遭遇暴雨袭击有关,另一方面,这家公司在水务方面的经验欠缺和管理疏漏也是致命伤。在出现意外情况时,公司内部显然缺乏及时有效的处置措施。(王宇天、张玥)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