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黑砖窑真是拔不掉的“钉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日报:黑砖窑真是拔不掉的“钉子”?
2009年08月04日 11:37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乡市原阳县365平方公里黄河滩区内,分布着129家黏土砖瓦窑场,94家为非法“黑砖窑”,其中一家占地80亩的黑砖窑居然将正在建设的黄河防汛堤坝拦腰截断300米(据7月3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

  原阳境内遍地开花的黑砖窑已成为当地一大公害,经粗略统计,一座窑一年至少“吃掉”60亩土地,129座砖瓦窑每年将吞噬近8000亩耕地。更严重的问题在于,紧贴黄河防洪大坝的砖瓦窑每天都在蚕食堤坝,极有可能将堤坝掏空,引发黄河决口。

  为有效保护耕地,国家早就三令五申禁止生产使用实心黏土砖,河南省政府也发文规定,所有黏土砖瓦窑场必须于2007年12月底全部关停。然而这些法规在当地却成了一纸空文,省内媒体曾多次曝光原阳黑砖窑横行,但未见明显效果,以至于黑砖窑霸道到拒绝为国家重点工程黄河防汛大堤让路。

  黑砖窑这般猖獗,原因在于官商勾结,几乎每一座黑砖窑都有官员参与投资,许多黑砖窑为乡镇干部合资合伙开办。不仅如此,外地投资者只要肯掏10万元“跑腿费”,每年给乡镇交上5万元税金,就可以一律大开绿灯,某些干部还信誓旦旦地承诺“乡政府可以摆平所有麻烦”。黑砖窑成为拔不掉的“钉子”,可见当地管理部门执法执纪疲软到了何种程度。中纪委早就明文规定,严禁党政干部经商或在企业持股等。那么多乡镇干部赤裸裸地经营黑砖窑,上级部门难道就一点没有发现?甚至即使在发现后也习焉不察,听之任之?如此明显违法违纪为何不管?其中是否隐藏着见不得光的猫腻?或有着千丝万缕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瓜葛?

  这些黑砖窑不仅涉嫌非法经营,非法用工,偷逃税款,更严重违反了国家防汛抗洪法律法规,而且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建在黄河大堤下的黑砖窑对黄河大堤附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构成了直接威胁。据报道,原阳县黄河滩区居住着22万百姓,当前正值黄河汛期,这些黑砖窑一旦造成溃坝,后果不堪设想。

  丑陋、罪恶的“黑砖窑”曾给国人带来锥心之痛,使政府形象蒙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此当地政府须拿出铁腕手段坚决取缔,进而铲除黑砖窑赖以生存的土壤,切除这些威胁黄河大堤的“毒瘤”,保障黄河大堤滩区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尹卫国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