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亚健康”是伪命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务员亚健康”是伪命题
2009年08月06日 11: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襄樊市政协获悉,襄樊公务员、干部队伍身体健康问题突出,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九成处于亚健康状态。

  “公务员亚健康”的陈词滥调,过几天就有人拿出来重弹一番。当然,每次说起,都是有根据的,那就是医院的体检证明:襄樊市一次针对副县以上领导干部4928人次体检情况的统计显示,高血压患者1592人次,脂肪肝患者1107人次,糖尿病患者86人次。3057人次患两种以上疾病。这不是“公务员亚健康”的铁证吗?

  其实,“公务员亚健康”是个伪命题。亚健康的人多得很哪,何止公务员?据世卫组织的一项调查,世界人群中真正健康的只占5%,75%以上的人群处在亚健康状态。可惜的是,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工人、小摊贩等等,他们可能不知道还有亚健康这一说。公务员每年有一次体检,才会发现自己“亚健康”了,普通老百姓没有定期体检的福气,自然也就发现不了自己的“亚健康”状态。

  官员为何会“亚健康”?有官员表示,和领导干部工作忙、压力大、应酬多有关。有些病确实与工作特点有关系,但更多的疾病是被官场歪风害的。比如吃出来的病,一桌几千元,中午酒未醒,晚上又上阵,这么多的营养摄入,不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才怪呢。

  有没有官员精神压力大的问题?当然有。干部有升迁的压力和焦虑,招商引资、拆迁任务完不成影响政绩考核。也有道德压力,别人靠虚报浮夸、弄虚作假得到提拔,自己是搞还是不搞?但是,这些压力几乎都不是来自于老百姓,而是他们的上级。他们的压力不是担心对不起老百姓,而是害怕上面发怒。

  官员老是鸣冤叫屈,说自己“亚健康”,有什么解决办法?我倒有一个治本之法:请感到亚健康、压力大的官员主动辞职、改行,可以去做私营企业职工、农民工、小摊贩、环卫工人。他们可是很少“亚健康”的,至少人家没有矫情地嚷嚷着自己是“亚健康”状态。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