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保时捷撞死的岂止是打工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保时捷撞死的岂止是打工妹
2009年08月06日 11:4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一些人肆无忌惮的飙车、酒后驾车行为,道德劝诫和舆论质疑已经没有多少作用了,只有强化法律手段,提高违法犯罪成本,才能有效遏制这一现象。

  8月5日《齐鲁晚报》报道,8月4日晚9时许,杭州莫干山路广电集团门口,一辆保时捷车将来杭打工的安徽女孩马芳芳撞飞出20多米,倒在“爱心斑马线”上。医院证实她被当场撞死,而保时捷上两只气囊全部弹出,车上的一男一女安然无恙。经交警部门调查,驾驶人是男子魏志刚,为酒后驾车。

  又是在斑马线上,又是驾着豪华车的富家子弟撞死弱势的行人!轰动全国的杭州胡斌飙车案还不绝于耳的时候,杭州这座城市又上演了情节如此相似的惨剧,这不禁让善良的人悲愤不已。

  更让人无语的是,马芳芳是在“爱心斑马线”上被撞死的。据报道,胡斌飙车案发生后,杭州交警部门在一些路段启用了“爱心斑马线”,斑马线中间印有大大小小的红色爱心图案,非常显眼。显然,杭州交警部门意在用温馨的方式劝导车主们遵守交通法规,尊重行人的生命安全。

  然而,保时捷那刺耳的碰撞声,将交警部门人性化的提醒置于非常尴尬的境地,这也足以说明:胡斌飙车案以及由此引发的那么多舆论关注,并没有给魏志刚这样的人带来任何触动。

  我们不好说胡斌最后仅获刑三年,是不是给一些富家子弟传递了一个不良的暗示:开车撞死人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赔点钱,判三年吗?“前撞后继”的魏志刚犹如一个恶性标本,提醒有关部门,对一些人肆无忌惮的飙车、酒后驾车行为,道德劝诫和舆论质疑已经没有多少作用了,只有强化法律手段,提高酒后驾车、飙车者的违法犯罪成本,才能有效遏制这一现象。

  前不久,成都男子孙伟铭无证醉酒驾车致4人死亡,被法院以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审判处死刑,一些人称“量刑太重”,但笔者觉得,这些人可能太看重驾车人的“车权”,而看轻了无助的行人最起码的生命权,更忽略了一个常识:一旦偏袒或纵容这些肇事者,他们还给城市的将是变本加厉的疯狂。魏志刚在爱心斑马线上撞死花季女孩,是一个不无讽刺的注解。

  再把视野放宽些看,魏志刚伤害的岂止是马芳芳无辜的生命,看看网上跟帖,当越来越多的网友发出“珍爱生命,远离杭州”的帖子时,杭州的城市管理者是否会心里一紧呢?他们可以不理会无足轻重的马芳芳,但对一个城市的形象受玷污不会无动于衷吧?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