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难获赔付比开胸验肺更残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难获赔付比开胸验肺更残酷
2009年08月06日 12:53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被认定为尘肺病,但张海超仍无法获得工伤保险基金的赔付,因为郑州市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并没有给他缴纳工伤保险费用。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在全国2.25亿农民工中,只有4942万人加入了工伤保险。(8月5日《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有卫生部的专家为张海超引发的开胸验肺事件作了最后的鉴定,尽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官员也对张海超的命运表示了同情,但无论是一纸鉴定书还是官员的同情,都无法换来张海超理应得到的工伤保险赔付,如果企业没有为张海超缴纳相关保险,张海超的工伤赔付又从何而来呢?

  这是一个更加冷酷的事实。如果说此前为了证明自己患上尘肺病,张海超不得不开胸验肺,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一位农民工的悲哀与不幸;那么当其尘肺病已被认定后,却又拿不到一分钱的工伤保险赔付,就更令人备感辛酸。这不仅意味着张海超此前所做的一切努力(包括开胸验肺)都已化为乌有,同时更为以张海超为代表的农民工的整体命运作了一个冷漠的注解。

  至此,围绕着张海超展开的开胸验肺事件,已经发展成一部如何保障农民工基本权益的连续剧,开胸验肺不过是第一部,难获工伤保险是第二部,而张海超即将展开的向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维权的司法诉求是第三部,如此漫长的维权之路,等待着张海超的命运将是什么呢,恐怕谁都难给出一个答案。

  由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进一步思考,我们更该考虑的问题是,为何农民工的职业病如此难以认定?为何即使职业病得到认定依然拿不到应有的赔偿?为何农民工的保险与待遇总是难以兑现?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