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晚报:70码阴影不除,再多爱心斑马线也没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晚报:70码阴影不除,再多爱心斑马线也没用
2009年08月06日 15:01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4日晚,魏志刚(男,29岁,浙江杭州人)驾驶保时捷越野车在杭州市拱墅区莫干山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浙江省广电集团门口时,与一名横过道路的17岁打工女发生碰撞,该女子经抢救无效死亡。据介绍,这条斑马线为今年5月份杭州设立的第一批爱心斑马线,该线为警示“70码”事件而设立。

  又是杭州。又是一名小小年纪却承担起生活压力的年轻人。又是早有违法记录。又是车祸、鲜血与死亡。写下这些文字,很是有“情绪化”的嫌疑,但当胡斌案尘埃稍定的时候,在“爱心斑马线”旁,发生这样的事故确实很难让人保持一份平常心。毕竟,那辆豪华车所撞碎的,是一个17岁少女的绮丽人生,是一个家庭虽然平凡但却珍贵的圆满与幸福。

  但事故已经发生,再多“情绪化”也已挽回不了。既然如此,不如让我们将眼光投向这次事故的背后:在这座因为胡斌案而背负了太多负面评价的城市里,何以再次发生如此恶性的事故?何以让那用鲜血换来的“爱心斑马线”成为虚幻的“马其顿防线”?何以在全国引起反响的公共事件,未能让“保时捷”们有一丝丝、哪怕只是“避避风头”式的谨慎?

  当我们追问这一切时,不得不承认:“70码”事件所产生的阴影不除,上述追问就不会停止。虽然三年刑期已判,但这决不意味着胡斌案所带给人们的心理冲击就此散去。当“70码”最后落个稀里糊涂、不明不白,就很难从更深层次对“保时捷”们形成真正的震慑。在这种情况下,就算这座城市的道路上划满了“爱心斑马线”也没用。

  我们知道,在“70码”事件中有许多足以影响权力公信力的“?”存在:肇事者早有多次超速行为,驾照为何未被吊销?电视台播出了事故录像,但为何事故通报会称没有监控录像?在事故当晚,肇事者是否回到家中上网更新QQ空间?警方为何在事件初始时称“没有飙车这一说法,只是你超我,我超你的追逐”?更别提那个足以“载入史册”的“70码”了。而在发生这一切之后,我们只听到警方对“70码”而作出“不妥当,不严谨”的致歉,当然,还有公众最为关心的是“交通肇事”还是“危害公共安全”……

  遗憾的是,我们看到这些“?”好像随着胡斌的领刑三年而被有意无意地“淡化”“冷处理”,听不见有人提了。可谁又能否认,当掌握着公权力的部门制造出“70码”这样的人间奇迹时,其对社会所造成的冲击又岂是“领刑三年”所能消解?在那些“保时捷”们看来,闹到全国性的公共事件最后也无非如此,这样的心理暗示究竟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

  所以,如果不将“70码”彻底说清楚,给出一个足以让人信服的结果,那划再多“爱心斑马线”也没用。酒后的“保时捷”们是不会因为那踩在地上的颗颗“爱心”而有所顾忌、有所收敛的。当“70码”的那些“?”最后落个无声无息,同时也就预示了悲剧不会就此止步。只是,这样的结果却以一个17岁打工女的生命为代价来验证,又怎不令人痛惜不已,感慨万分?(李家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