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斑马线为何不能守护行人的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民晚报:斑马线为何不能守护行人的安全
2009年08月06日 17:1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胡斌飙车案带给人们的痛楚和反思如鲠在喉,一辆保时捷卡宴越野车再度令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蒙羞。8月4日晚,在杭州莫干山路电视台附近的斑马线上,酒后驾车的魏志刚将16岁的打工妹马芳芳撞飞到20米之外,马芳芳不治而亡。

  保时捷肇事一案最刺眼的地方在于,它事发在杭州第一条爱心斑马线上。5月18日,杭州首条爱心斑马线正式启用,原先的白色线条改为黄底白条相间,非常显眼。斑马线的中间印有大大小小的红色爱心图案,写着“爱心路上,有我有你”的温馨标语。然而,仅仅在两个多月之后,这红色的爱心图案、这温馨的标语还是被马芳芳的鲜血染红了,爱心斑马线到底没能守护好行人的生命安全。

  从杭州胡斌飙车案到南京张明宝酒后驾车案,从成都孙伟铭醉酒驾车到兰州老人怒砸违章车,人与车的矛盾一再显现。必须看到,即使在步入“汽车社会”时代后,撞死人终归是特例,但开车人不尊重行路人的行为却是常态。别的不说,单单以南京6·30张明宝酒后驾车致人5死4伤的惨剧为例,在张明宝案发后的第二天,南京全市展开了严查酒后驾车的“百日禁酒风暴”,当天南京交警部门还是查获了无视法规的酒后驾车事件226起。一场交通肇事惨剧刚刚发生在眼前,如果开车人能足够地尊重行路人的生命安全,6·30之后的第二天南京市还会不会再出现如此多的酒后驾车违规事件?

  杭州保时捷交通肇事案因为事发在斑马线上,这更让人揪心。斑马线本来是要保障行人通行、保障行人生命安全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因为机动车这样的钢铁之躯一旦和行人的血肉之躯发生冲突,行人明显处于弱势,没有丝毫对抗的能力。

  让人痛心和悲哀的是,现实生活中,很多开车人并没有体会到“斑马线就是行人的生死线”的真正含义。当开车人丧失了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这一最起码的道德素养,斑马线警示的设置无论再明显或温馨,行路人的生命安全恐怕都难有保障。

  魏志刚酒后驾车导致马芳芳血洒斑马线这个特例让人触目惊心,但斑马线上开车人不尊重路人的现实常态却在一点一滴地侵蚀着行人的安全感。当斑马线上的伤害接二连三地进入公众视野,我们是该吁请法律加大惩治力度,还是祈祷开车人内心文明秩序的回归呢?抑或,这二者本该并驾齐驱,行人的安全感才有可能尽早归来。(陈方)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