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滞粤已损失4.8亿 粤闽部署防御"莫拉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鹅"滞粤已损失4.8亿 粤闽部署防御"莫拉克"
2009年08月06日 2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6日,温州边防官兵认真检查小渔船在岸上的停靠情况。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来势汹汹,强度持续增强,并逐渐向闽浙沿海一带逼近。8月6日傍晚,浙江温州边防支队官兵帮助渔民将洞头港内的一些抗风能力弱的小渔船拉上岸,以安全躲避台风“莫拉克”的袭击。 中新社发 吴水斌 摄


 

    8月6日,受热带低压“天鹅”影响,海口下起大到暴雨。 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八月六日电 今年第七号热带风暴“天鹅”在江门台山登陆后,为粤西和珠三角地区带来了持续的降雨,并造成局部洪涝灾害。而第八号台风“莫拉克”也将来袭,广东省和福建省紧急部署应对。

  防御台风“莫拉克” 粤东地区进入临战状态

  本社记者邓卓明、唐贵江、杨绮薇发自广州的报道,今年第八号台风“莫拉克”六日下午四时中心位于台湾偏东方约五百二十公里的洋面上,预计将以每小时十五至二十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不排除有登陆广东省或严重影响广东省的可能。而此前登陆的台风“天鹅”仍盘旋于广东,且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四点八亿元人民币。

  针对台风“莫拉克”,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防御工作。六日下午,在国家防总召开防御“莫拉克”视频会商会后,广东省防总接着召开会商会,部署防御“莫拉克”工作,立即发出《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防总、省防总视频会议精神做好第八号台风“莫拉克”防御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要求,一是粤东地区、各有关单位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立足于“莫拉克”正面登陆广东省和登陆后可能长时间影响广东省,全面落实防御措施,切实做好防风、防暴雨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要加强二十四小时值班,坚持领导在岗带班,密切关注台风动态。三是要根据风情态势,及时启动防风应急响应,做好海上船只和养殖人员的避风避险及低洼地、危险区域人员的转移安置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突出重点,加强对强暴雨产生的山洪灾害、城乡内涝的防御;加强堤围水库防守,特别要加强小水库、小水电站的安全防护。

  据初步统计,截至六日下午四时,江门、阳江共有六个县(市、区)、四十三个乡镇五十二万多人受灾,倒塌房屋七百多间;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三万八千多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四点八亿元。目前,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热带风暴“天鹅”五日凌晨在江门台山登陆后,当天下午四点其中心仍在台山市境内,前后滞留时间罕见地逾十小时,粤西和珠三角地区六日继续降暴雨。受强降雨影响,江门台山等地发生较严重的山洪和城乡内涝。

  湛江持续大风暴雨天气

  本社记者梁盛发自湛江的报道,热带风暴“天鹅”登陆后,给湛江地区带来持续的大风暴雨天气。记者六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天鹅”虽然不在湛江地区登陆,但从五日起,强降水天气已使当地多处路段水浸严重,某些路段水深达半米,车辆通行长时间受阻。到目前为止,湛江市区最大降雨量已达一百五十毫米。预计“天鹅”带来的持续强降水可能会给当地造成严重灾害。

  “天鹅”飞临 海口成泽国  

  本社记者付美斌 莫成雄 王辛莉发自海口的报道,受“天鹅”外围环流影响,八月五日下午到六日下午,海南岛北部和西部局部地区出现强降水天气,其中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沿海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受其影响,琼州海峡部分船只仍停航。

  八月六日十五时,海南省气象局启动暴雨Ⅱ级应急响应。 记者在海口市区看到,暴雨造成多处路段严重积水,不少车辆泊在水中熄火动弹不得,行人在暴雨中艰难行进。

  据气象自动观测站资料统计,海南北部和西部有十五个观测站雨量超过一百毫米,最大为二百六十一点四毫米。

  “天鹅”给琼岛北部空港交通带来影响。记者从海口美兰机场获悉,今天中午至下午五时,因暴雨影响,五个进港航班备降三亚,一个航班返航,八个出港航班受影响延迟。下午五时半后,渐恢复正常。但今晚是否受影响还要看天气情况而定。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六日夜间到八日,受“天鹅”后期影响,琼岛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强降雨天气。

  福建所有出海渔船全部返港避风 三百多万条公益短信送温情

  本社记者罗钦文、孙贤迅、李鑫发自福州的报道,“莫拉克”由强热带风暴加强为台风后,福建省通信管理局迅即组织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向全省手机、小灵通用户发送防御台风“莫拉克”公益短信。据统计,五日十五时至六日十一时,福建已发送三百五十九万多条防台风公益短信。

  据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透露,今年第八号台风“莫拉克”预计七日夜里登陆或擦过台湾岛北部,八日上午到夜里在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

  按照要求,至六日二十时,福建沿海所有出海渔船将全部就近返回渔港避风,目前在闽东海域作业的大量浙江渔船也已就近到福建沙呈港避风。 截至六日十八时,福建沿海在港运输船舶总数达一千二百六十三艘;福建宁德、福州、莆田三市海上养殖人员中的老弱妇幼已全部撤离上岸;海上无动力船舶及设施上的人员也已撤离上岸。

  福建海事部门将长期停航船舶、水上施工船舶、无动力船舶、两岸直航船舶、“小三通”客运直航船舶、客渡船以及危险品运输船舶作为防抗“莫拉克”的重点,并加强了平潭跨海大桥等水上施工作业水域、桥区水域的安全巡查,海事执法人员迄今已重点检查了两岸直航客船和渡口渡船关停情况,疏导煤电油运等生产作业船舶,驶离可能受台风严重影响的区域。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