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晨报:官员群体亚健康根在官场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晨报:官员群体亚健康根在官场病
2009年08月07日 14:30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导致副县级以上干部“亚健康”的缘由,酒应该难辞其咎。许多干部上岗的第一关就是“酒精考验”。

  老百姓甚至编了一句顺口溜,来调侃这一场景:“能喝半斤喝八两,这样的同志要培养;能喝八两喝一斤,这样的同志才放心。能喝白酒喝啤酒,这样的干部要调走,能喝啤酒喝饮料,这样的干部没人要。”

  当喝酒成为一种能力考核,影响官员能否晋升时,为一杯酒而喝坏身体的官员算是幸运的,为喝酒而豁出性命的干部也时有所闻。7月30日,湛江市麻章区区长陆燕朋因抢救无效,在醉酒昏迷17天后不幸去世;还有一个十分“雷人”的新闻,河南省新县计生委主任郭世忠在酗酒死于当地娱乐场所后,竟然被当地政府追记三等功。当然,在“喝酒殉职”的名单中,还有湖北武汉新洲区水务局副局长金国,云南华宁县委组织部驻村干部贾宏康等。

  客观而言,在觥筹交错的酒场之上,许多干部是为黎民百姓而喝,为当地经济发展而喝,为建设和谐社会而喝。某省分管能源的副省长就曾公开感慨:为了从山西买煤缓解能源紧张,每年我要到山西喝多少坛“汾酒”啊!当然,也有人为飞黄腾达而喝,为逢迎领导而喝,为一己私利而喝。于此可见,无论为公还是为私,喝酒都是例行事项。如今,酒在一些地方成了办事的“润滑剂”,喝酒已成了一些官员相互沟通、部门间相互协作、跨区域交流的工具。

  当“三天一小醉,五天一沉醉”成为工作常态时,干部身体难免“亚健康”,“喝酒殉职”也不稀奇。当然,医院开的“加强身体锻炼,改变饮食结构”的药方,作用必定有限。要“保护干部,爱护干部”,就该强化财政开支约束,减少公款吃请,严惩酗酒官员。但这谈何容易。 □陈 健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