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官员:坚定司法为民宗旨 解决涉诉信访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法官员:坚定司法为民宗旨 解决涉诉信访问题
2009年08月07日 17:13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会议暨信访领导干部培训班上发言时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中央政法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意见》,坚定司法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改进审判作风,切实解决涉诉信访突出问题,真正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景汉朝说,几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按照中央部署,组织力量开展了非正常访和重信重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在全国法院进行了涉诉信访积案和人案分离案件的清理和交办,通过落实责任、创新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根据涉诉信访的特点,逐步形成了引导越级访返回当地解决问题、重点接谈正常访、保证接待初信初访、大力甄别上访老户的工作格局。

   景汉朝指出,目前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正在积极开展立案、信访文明窗口建设活动,力争用两年时间,在全国法院普遍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立案信访文明窗口,配备本地区最先进的软、硬件资源,实现诉讼最便捷、工作最高效、流程最科学、责任最明确的工作目标,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寻求司法救济的需求。

   景汉朝强调,审判工作是人民法院的基本职能,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抓好一审、二审案件质量的源头,切实减少和预防涉诉信访的产生。在审判工作中要强化调解功能,认真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构建诉讼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多方面相结合的矛盾化解机制,紧紧围绕“案结事了”这个目标,努力提高调解结案率和服判息诉率,防止诉讼纠纷转化成为涉诉信访矛盾。信访职能部门要全力加强接谈和来信办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提高来访接谈率和来信回复率,努力保证初信、初访得到及时接待和回复,切实减少重复访,减轻当事人诉累。

   景汉朝要求,广大信访干警要切实增强涉诉信访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克服人员少、案件多、来信来访量大的困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积极开展工作竞赛,最大限度地减少积案。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正视审判工作、涉诉信访工作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差距,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促进社会稳定,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作者: 王银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