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莫拉克”及“天鹅”影响中国多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莫拉克”及“天鹅”影响中国多省
2009年08月10日 0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9日,第8号台风“莫拉克”于16时20分在福建省霞浦县沿海登陆,登陆时台风中心最大风速12级(33米/秒),中心气压970百帕。“莫拉克”带来的强降雨致使霞浦洪山村800多亩耕地变成汪洋。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8月9日,第8号台风“莫拉克”给浙江东南部地区带来持续暴雨,温州部分村镇受淹、交通中断,多处山体塌方。当地公安、边防等部门迅速响应,组织人员投入转移群众、清理路障等抢险救灾工作当中。 中新社发 吴水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0日电 来势凶猛的台风“莫拉克”挟十二级大风9日下午在福建沿海登陆。台湾、福建、浙江一带遭遇狂风暴雨袭击,福建、浙江、上海等地水运航空交通受到大面积影响。而神奇复活的“天鹅”依旧在海南兴风作浪。“莫拉克”正面袭闽浙,造成数百万人受灾,损失严重。中央气象台称,“莫拉克”登陆后虽然已经减弱为热带风暴,但将继续影响华东地区,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将有强降水。

  多地将有大到暴雨

  据来自中央气象台消息,“莫拉克”已先后于9日晚和10日凌晨在福建省境内减弱为强热带风暴和热带风暴。10日早晨5时风暴中心位于浙闽交界处,最大风力有9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莫拉克”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10日白天到夜间,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大部海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省沿海、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杭州湾、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江苏沿海、山东东南部沿海及黄海中南部海面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沿海地区的阵风有10级;福建东部和北部、台湾中南部、浙江、上海、江苏、安徽中南部、江西东北部以及山东东南部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苏南部、浙江北部、上海等地有大暴雨;太湖流域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多省受影响 闽浙损失严重

  “莫拉克”9日下午登陆福建后,在霞浦境内盘旋数小时。福建省仅台风登陆的宁德一市就有120个乡镇60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53间,经济损失已达4.16亿元。

  浙江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9日晚发布消息称,截止当日21时初步统计,受“莫拉克”影响,该省27个县(市)454个乡镇342.9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844间,因灾死亡1人,转移人员66万人。目前,该省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2.5亿元。

  “莫拉克”还重创了台湾,据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统计,截至9日晚7时,共造成7人死亡、46人失踪、32人受伤。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莫拉克”台风挟带豪雨水淹南台湾,灾情惨重。台湾中央大学桥梁工程研究中心初步统计约20座桥梁断裂,为10年来最严重。9日上午,在台东知本温泉区,六层楼高的金帅饭店,因地基被溪水掏空,整栋楼轰然倒塌。

  此外,海南官方通报,到目前热带风暴“天鹅”已造成海南3人死亡,8人失踪,还有一艘载有11人的渔船失去联系。位于海南省西部的儋州市逾万民众因受“天鹅”影响,村庄饮用水源被洪水污染,或村庄停电无法供水,出现饮水困难。

  专家分析“莫拉克”和“天鹅”

  针对此次诡异的“莫拉克”和“天鹅”,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分析称,“莫拉克”强度强、范围广、移速变化大,而“天鹅”生命史长、路径复杂、强度弱。

  “莫拉克”强度强、范围广、移速变化大

  “莫拉克”8月4日凌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生成后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向台湾东部海面靠近,分别于5日凌晨和5日下午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和台风。7日上午“莫拉克”到达台湾东部近海时速度明显减慢,在台湾东部近海停滞了12个小时左右后,于8月7日23时45分在台湾省花莲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莫拉克”登陆台湾后向偏西方向横穿台湾中部地区,于8日上午9时进入台湾海峡,进入海峡后,以每小时5公里左右的速度缓慢地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8月9日下午4时,“莫拉克”中心在福建省霞浦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登陆福建后莫拉克将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强度强:“莫拉克”过程及大强度为13级(40米/秒)

  范围大:“莫拉克”过程的最大7级风圈半径达500公里,南起巴士海峡,北到长江口区的广大海域和沿海,都已经出现8-12级阵风和12-14级大风,台湾和福建、浙江两省沿海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台湾嘉义奋起湖过去三天累计降水达2570毫米,浙江泰顺九峰三天雨量也超过1000毫米。

  移速变化大:“莫拉克”从生成到到达台湾近海移速15公里/小时左右,然后在台湾东部近海停留了12小时后才登陆花莲,“莫拉克”登陆台湾后9小时横穿台湾中部,又在台湾海峡滞留了31小时后才登陆福建。其在台湾东部近海和台湾海峡滞留时间之长为历史少有。

  “天鹅”生命史长、路径复杂、强度弱

  “天鹅”8月1日在南海东北部海面生成,生成后向西北方向移动,3日晚上加强为热带风暴,于5日早晨6时20分在广东省台山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登陆后减弱的低压折向西南方向移动穿过雷州半岛,7日早晨进入北部湾海面,期间在广东西南部停留30小时。7日下午在北部湾南部海面再次加强为热带风暴,8日晚上又折向偏东方向移动,9日凌晨从海南三亚以南海域穿过,早晨减弱为低压后进入南海西北部海面。

  强度弱:“天鹅”过程极大强度仅为9级(23米/秒)。

  生命史长:“天鹅”从1日低压生成到9日下午5时低压“天鹅”停止编号,历时长达163小时。

  路径复杂:“天鹅”生成后先向西北方向移动,登陆广东后折向西南,在北部湾南部海面又转向偏东方向移动,整个路径打了大半个圈。

  移速慢:登陆广东前移速10公里/小时,在广东境内移速减慢为5公里/小时左右,9日凌晨在三亚以南海域加速向东偏北方向移动。

  由于“天鹅”移速慢,生命史长,且和西南季风结合,造成粤西和海南出现较大降水。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