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发烧死”,“躲猫猫”时着了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发烧死”,“躲猫猫”时着了凉?
2009年08月10日 17:3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日凌晨,43岁农民王树坤在昆明官渡区看守所被拘押了19天后死亡。警方称,8月6日晚,王突然出现发烧,送院后异常死亡。7月18日,王的准女婿开车和他人撞车后斗殴,家属称只参与了劝架的王树坤因“寻衅滋事”罪被刑拘。(8月9日《成都商报》)

  又是云南,又是看守所,又是非正常死亡,上次是“躲猫猫”,这次是“发烧死”!稍有一点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发高烧不过是身体某些器官受到细菌感染的表现,不会空穴来风,无中生有,当地警方对王树坤之死笼而统之,称其发烧而死,可以说只是道出表症,并没有说出真相。

  传播大师霍夫曼曾说:一切不确定、未知的东西是恐惧和疑惑的根源。不愿意说出真相,甚至企图掩盖真相,只能给“不明真相”的群众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发挥余地。譬如说“发烧死”,其可能性就有许多,譬如说在看守所遭到殴打,严重外伤、内伤引发感染症;感染正流行的H1N1流感之类的病毒;其自身的某种旧病复发,无可救药;或者像网友戏谑所言,是玩“躲猫猫”时穿得少,着凉了,发烧了,没有及时救治……如果就这几种“发烧死”的可能性提供给公众选择的话,你猜他们会“坚信”哪一种?

  相信100个人中99个人会选择第一种原因,而不会相信王树坤是在玩“躲猫猫”时着了凉。这不是公众的无知与险恶,盖因太多的事实最终证实公众的判断。

  不管王树坤“发烧死”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官方不第一时间占领信息领地,用公开透明来消除迷雾,掌握舆论的主动权,就会陷入被动的泥潭中,即使花再大的力气补救,也难以抚平给社会造成的刺痛。“躲猫猫”是这样,“发烧死”又将如此。前车之辙摆在眼前,后车为何视而不见?实在是想不通。

  干部轮训,学习执政方法,学习危机公关,可一旦到了紧急关头,一切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信息社会,老是用信息封锁的政策,怎么行呢?

  作者:练洪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