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力迎击“莫拉克” 多城市经受暴风雨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全力迎击“莫拉克” 多城市经受暴风雨考验
2009年08月11日 09:14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自福建登陆后,呼风唤雨一路北上,昨晨减弱为热带风暴进入浙江境内,逐渐向江苏逼近。受其影响,江淮南部和苏南地区9日夜里至昨日出现了大风暴雨天气。

  台风今天穿过江苏入黄海

  (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魏建苏介绍,“莫拉克”将于10日后半夜至11日早晨从太湖偏东地区进入苏南,强度缓慢减弱;在穿越我省后,11日下午到夜里将从盐城和南通之间的沿海地区进入黄海。入海后,将再度加强,沿海地区的风雨也将随之加大。

  受“莫拉克”影响,9日夜里起到昨日下午5时,苏州、常州、泰州、扬州、南通、盐城以及镇江、南京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南通部分地区达大暴雨,同时伴有7级大风,南通沿海风力达到10级。

  南京由于位置偏西,受影响程度比东部沿海地区略轻,降水空间分布也不均匀,大部分地区为大雨,局部暴雨,并有7级大风。随着“莫拉克”的步步紧逼,雨势逐渐加大。

  随着“莫拉克”的穿越,今天我省大部分地区仍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有陆上6-8级、沿海8-10级的大风。12日,“莫拉克”入海后将逐渐远离江苏,影响越来越弱,天气渐渐转好,气温将开始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说,虽然“莫拉克”已经登陆,强度也在不断减弱,但风暴北部云系对流还比较强烈,其继续北上将给东部沿海地区带来大风和强降雨天气。全省各地仍须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及城乡内涝等灾害,太湖流域仍有较强降雨。

  太湖超警戒水位0.49米

  台风带来的暴雨大风,给太湖防汛增加了压力。

  昨天晚7时,太湖平均水位3.99米,超过警戒水位0.49米。由于浙江山区及太湖西部来水量不减,太湖水位将会进一步上涨。太湖流域河网水位也大部分超过了警戒水位。

  为此,太湖局昨天要求太浦闸泄洪流量不超过80立方米每秒,无锡望亭立交暂时关闭。

  省防指有关人士认为,太湖水位虽然上涨,但防汛压力不算大,随着台风过境,太湖水位必然下降。

  他说,昨天台风带来的降雨,主要集中在南通、泰州、无锡及苏州,这些地方的12小时降雨量都超过了50毫米,其中,丹阳103毫米、如东144毫米。根据省防指早先的部署,这些沿江沿海地区已经开足马力全力排水。

  3万艘渔船安全返港

  8月8日,省海洋与渔业局向全省沿海、沿江、沿湖各市渔业主管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所有渔船及养殖人员立即回港,防御第8号台风“莫拉克”。

  据江苏省渔业无线电管理站站长徐海涛介绍,8日当天,全省沿海1.2万艘渔船全部返港,环太湖1.8万艘渔船也都泊至安全地带。9日,南通沿海风浪较大;10日,从连云港到吕四港,全省沿海风力都达8级以上,最高达11级,最大海浪为2.5-3米。目前,沿海船只除了留守人员,其他人员已撤离上岸,如果海上风浪再大,所有人员将全部撤离。渔政执法船做好了备航抢险救助准备,随时待命。到记者发稿时止,全省渔船及渔民没有重大险情发生。

  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童剑说,我省太湖、骆马湖、洪泽湖已全面禁航,运河上重载船舶也都靠泊避风。10日,记者在江苏海事局监控屏幕上看到,我省长江、沿海各大锚泊区的避风船只越来越多,不少锚泊区停满了船只。据介绍,水上风力降到6级以下,太湖、骆马湖、洪泽湖才能恢复通航。

  城市经受暴风雨考验

  台风,给江苏许多城市带来了严峻考验。

  南京:为避免城市淹水,自9日就开始腾空内河内湖积水。经过一天抽排,南京最重要内湖玄武湖的水位昨已降至9.83米,比正常景观水位低0.5米多,部分水域湖底裸露。外秦淮、金川河上的泵站也全部检修,保障到位,近500名市政工人待命上路助排积水。南京轮渡公司总经理傅志刚介绍,由于长江风大浪高,昨天下午4点,主城区开往浦口、龙袍、八卦洲、江心洲的6条轮渡全部停航,公司调集15台公交车从长江大桥运送中山码头去浦口的乘客,这种公交驳载将一直持续到夜里11点。夹江风浪稍小些,轮渡公司调来浮载力大的汽渡船运送主城区至江心洲的乘客。

  无锡:台风“莫拉克”10日对无锡造成较大影响,全市白天普降大雨,局部暴雨,最大雨量超过100毫米。全市刮起6至7级大风,没有因台风而发生人员伤亡事故,道路交通状况正常。由于台风来临前已预先降低内河水位,狂风暴雨没有给城市造成严重内涝。台风过境,市区的一些大型户外广告牌遭到破损。

  苏州:10日夜到11日白天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太湖出现阵风8级的偏东大风。根据应急响应预案,苏州28个相关单位开始进入抗洪状态,241个在建工地已经全部停工。经过前不久的连续多天预降水位,古城区河网水位已达最低水平,10日的大雨没有造成城区内涝。自8月7日环太湖实行封航以来,太湖渔民平安无事,至10日海事所未接到一起求助警报。

  南通:自9日起南通一连两天狂风暴雨,从8日起,南通沿江水闸暂停引水,沿海水闸全力排水,为尽可能腾空河道库容,主要骨干河道水位普遍下降10到30厘米。沿江、沿海4000多条出海船舶全部紧急撤回,靠泊安全港区。南通所有沿海工地已经停工。昨天傍晚,风力减弱,暴雨转小。持续的风暴对沿海地区农业造成影响,但损失多少目前还不清楚,各地已派出领导组深入农村,帮助指导灾后自救。

  泰州:8月10日晚8时已是瓢泼大雨。在过去的24小时里,泰州一直在下暴雨。市区多数路段存有积水,最深处漫及小腿。同时,泰州启动热线电话,发现积水可拨打12319。而在姜堰城区,一棵生长40年的大槐树,没经得住暴雨的吹打而轰然倒下,压在10千伏高压线上,所幸没有伤到行人。民警和供电抢修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处理。

  南通少数房屋倒塌

  我省早在8月7日就转发了民政部的紧急通知,全省各级防灾救灾指挥部人员已经就位,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关注动向,随时掌握灾情。一旦有灾情,将派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察看灾情,并采取有效救灾措施,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截至昨晚7点由省民政厅汇总的情况表明,仅南通部分县(市)受到台风影响,个别房屋倒塌,转移安置了100多人。

  省农林厅办公室新闻联络人宋良才告诉记者,省农林厅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防台风,做好秋熟作物田间管理。据了解,今年水稻播栽以后,返青活棵快,发苗好,苗情基础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当前全省水稻已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棉花、玉米等旱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段。这几天,我省各市县农业部门加强了农情会商,强化了值班制度,农技人员纷纷在一线指导农民抗台风,以求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作者:周静文 石小刚 王扬 祁向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