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人民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军魂贯穿征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中国60年人民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军魂贯穿征程(2)
2009年08月12日 14:0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时俱进

  忠诚托起新使命

  铸牢军魂,要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建设来实现。

  因势而变,顺势而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始终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活力之源。

  60年来,伴随着共和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紧跟时代潮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发展理念逐步更新。从突破“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观念束缚,到突破传统战争形态和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思维定势,思想政治建设把“时代元素”与“传统因子”有机融合,不断开拓新视野,注入新观点,形成新理念。

  ——法规制度更趋完善。《政治工作条例》等重要法规及时修订,《军队党委工作条例》、《军队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新的规章适时出台,理论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制度日益完善。这些法规制度,内容上更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规范更为科学合理,为我军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逐步形成了依靠法规制度开展工作的新局面。

  ——发展内涵和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拓展。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官兵们创造出丰富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手段、新载体。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信息网络深入到座座军营,网络课堂、网上论坛、网上建言献策、网上民主评议等纷纷展开,官兵精神面貌和思想政治建设面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60年来,不断加强的思想政治建设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培育出一代又一代思想红、作风硬、听指挥、能战斗的革命军人。

  雷锋、苏宁、杨业功、方永刚、向南林……“红九连”、“大功三连”、“硬骨头六连”、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济南军区某红军师……一批又一批英模人物和先进集体,把对党的忠诚转化为干好本职、谋求打赢的动力,在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中奉献忠诚、诠释忠诚,成为推动时代发展的开路先锋。

  更有无数普通官兵,用青春热血写就牺牲奉献壮歌,培育出“两弹一星”精神、老西藏精神、喀喇昆仑精神、南沙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这些伟大精神,构筑起我军的精神高地,在我军乃至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矗立起一座座时代丰碑。

  在2008年12月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军委胡锦涛主席明确提出要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并将其高度凝练地概括为“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一个激荡百万官兵心海的学习实践热潮正蓬勃兴起,按照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做人、练兵、成长、发展,成为当代军营传来的时代最强音。

  忠诚托起使命,奋斗铸就辉煌。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要按照军委胡主席要求的那样,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任天佑 徐文耀)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