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富二代”问题根源是社会纵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富二代”问题根源是社会纵容
2009年08月13日 06: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名20岁左右的瘦弱男子,由于自己所驾驶的宝马车无牌照、无保险,被高速交警拦下要求暂扣车辆。谁想到,“宝马男”当场发飙,高声叫道“要扣车,这辆车我不要了,你们开去好了,我无所谓的。”这个某私营企业老总的儿子、俗称“富二代”的年轻人,甚至大言不惭地叫嚣“500万摆平交警”,还在高速公路接连上演了“砸车秀”和“自寻短见秀”的闹剧,令交警和路人瞠目结舌。(《钱江晚报》8月12日)

  杭州“5·7”飙车案震惊全国,在此前后,北京、重庆等地也发生过类似的“富二代”飙车致人死伤的悲剧,“富二代”教育随后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笔者以为:对“富二代”固然需要进行“财富教育”,由于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其教育的难度更大,这些都是客观事实。然而,对“富二代”仅仅是教育的问题吗?改革开放已经历了30多年,市场经济波澜壮阔,不能一概认为,一路走过来的“富一代”们都是精神贫困者。再者,重视财富继承和精神传承乃至“一切为了下一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富一代”们即使再忙,完全忽视子女教育的人毕竟还是少数。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富二代”问题,其主要根源是社会纵容。

  正所谓“存在决定意识”。“富二代”们如何看待和对待财富,与权力如何看待和对待财富,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举个例子:“富二代”一旦犯事,无论是飙车撞死人还是别的人身伤害事件,“富一代”们借助各种资源、动用各种手段以达到尽量使子女减轻处罚的目的,此乃人之常情。问题在于,其目的常常是可以甚至是不难达到的:要么花钱买减刑,要么疏通行政权力干预司法。如此一来,一种扭曲的“财富观”便很容易在“富二代”的内心深处建立起来。

  说穿了,对“富二代”的社会纵容,还是来源于权力对“富一代”的特殊关照:孩子犯事了,对地方GDP、税收有着重要贡献的企业家一旦说情说到门上,当权者难道能不给一点儿面子?

  “富二代”们如何看待和对待财富,以及如何看待他人的生命,与整个社会如何看待和对待财富同样有着密切关系。“富二代”们当然有其特定的社交圈,但这个圈子毕竟是狭小的,他们还需要在更广泛的社会交往中彰显自身价值、获得心理满足。

  无论是恬不知耻的炫富还是精神贫穷的表露,假如受到的全是蔑视和鄙夷,其自身价值、心理满足肯定就无法实现,甚至可能形成一种强有力的环境制约,从而促其反思。假如得到的更多是艳羡和巴结,情况则相反。不能不说,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和平等意识是当今“富二代”们最需解决的精神文化问题,更多不富的人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所以,对于“富二代”的教育问题,仅仅归咎于他们的父辈不仅显得有些不公允,也无法找到有效的解决途径。 (刘以宾)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