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民族政策对汉族“民族歧视”提法不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中国民族政策对汉族“民族歧视”提法不妥
2009年08月13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3日电 中国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法学会民族法学研究会会长毛公宁今日做客人民网访谈,就中国的民族政策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有网友认为政府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很优惠,但对汉族“民族歧视”,没有这类优惠照顾政策,对此,他表示,这个提法不妥,现在不能用“民族歧视”的这个概念了。

  毛公宁说,我们所说的民族歧视,应该是一种制度歧视。新中国成立以后,已经宣告废除民族压迫、民族剥削、民族歧视制度,实现民族平等,已经从根本上废除了民族歧视、民族压迫制度。从制度上歧视某一个民族,把他打入另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但是,现在对少数民族有照顾,对汉族没有照顾,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对此,毛公宁表示,对于这个问题要从全局来看,从国家的根本利益来看。国家为什么对少数民族实行照顾,实行优惠?那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少数民族在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等方面比汉族发展要落后得多,缓慢得多,它的社会发展水平比汉族地区慢上一两个社会发展阶段,有的慢上几百年,上千年。

  解放以前,广大汉族地区都是封建社会,有些沿海地区已经进入了资本主义,但是在民族地区,特别是西南、西北、东北的一些小民族,这些民族有些还处在原始社会末期,从社会发展程度上来说,它比汉族程度要慢一千多年。

  毛公宁引用周恩来总理的话说,中国各个民族都要实现现代化,不能让西藏、新疆永远落后下去。所以,中国政府根据这种基本国情,在50年代在制定民族政策的时候,明确提出帮助少数民族发展是社会主义在民族政策上的根本立场。中国《宪法》也规定“国家尽一切努力促进全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他对网友说,网民们应该从国家的根本利益,长远的发展来理解、领会党和国家目前所采取的这些特殊的政策,我们只有站得更高,胸怀更宽阔就能理解目前对少数民族的一些照顾了。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