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问责“开胸验肺”无助“制度尊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问责“开胸验肺”无助“制度尊严”
2009年08月14日 05:3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曾经为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并为他出具“尘肺合并感染”报告的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近日受到河南省卫生厅通报批评并立案调查。通报认为,郑大一附院在不具有职业病诊断资格的情况下,进行职业病诊断,违反了《职业病防治法》。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日前,为张海超“开胸验肺”的郑大一附院被河南省卫生厅通报批评,并立案调查。

  从制度层面看,郑大一附院在不具备资质的情况下为张海超“开胸验肺”的确有可能违反了《职业病防治法》。但要知道正是这种不合理的制度才导致了张海超的“开胸验肺”。

  郑州市职防所倒是有资格为张海超确认尘肺病,可它无视病情所出具的诊断证明让这个备受疾病煎熬的农民工肝肠寸断。在公众看来,郑大一附院肯为走投无路的张海超“开胸验肺”,正说明他们还有医者良知,还有社会担当。

  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不是从改进管理制度方面着手,杜绝“开胸验肺”悲剧的发生,却以制度的名义对郑大一附院立案调查,难免会让人联想到,这是否是一种“权力报复”?

  相对于社会的公平正义,相对于张海超们的弱者权利,我们究竟该如何维护“制度尊严”?

  (秦建中)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