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日报:生态旅游炒作让可可西里“难以安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青海日报:生态旅游炒作让可可西里“难以安静”
2009年08月14日 12:17 来源:青海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长达10年的反盗猎斗争和生态环境保护,可可西里保护区的藏羚羊等高原珍稀野生动物远离了枪声,种群数量得以恢复性增长。然而,自2005年开始,有关可可西里生态游的商业旅游炒作一直没有停止,“最后一块净土”能否开展旅游的质疑和争议使可可西里生态旅游走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生态旅游炒作让可可西里“难以安静”

  2005年5月,青海省内的一家旅行社推出了“可可西里深度游”,承诺游客可以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开展“难得”的旅游活动。这一旅游信息“忽悠”了上海、广州等地的数百名游客,报名者翘首以盼的结果却是来自可可西里管理局的严正声明:管理局从未允许任何旅行团队进入保护区,开展所谓的深度游活动。

  时任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的才嘎介绍说,可可西里旅游的条件尚未成熟,游客的到来必然会对这里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将会受到严重干扰,对此作为可可西里的管理方,不可能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进入保护区开展旅游活动。

  一场“一厢情愿”的旅游炒作经过有关方面的解释与表态后总算偃旗息鼓。然而,随后国内仍有一些旅行社在延续着类似的旅游“叫卖”,名义上都打着可可西里生态旅游的招牌,通过虚假信息欺骗游客可以享受到“独家”的保护区旅游资源。

  如今,沿青藏铁路、青藏公路进藏旅游,途中可以看到可可西里保护区的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在公路两边活动,这已成为雪域高原奇美的动人风景。“我不明白,既然在路上就可以看到保护区边缘的野生动物及自然风貌,为什么有些旅行社非要在可可西里深度游、腹地游等方面大做文章呢?”可可西里环保志愿者严肖华说。

  2008年年底,将可可西里列为重点生态旅游景区的《青海省三江源地区生态旅游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一些媒体纷纷报道称可可西里“无人区”将不再神秘。而后,有关可可西里保护区正式对游人开放的消息成为各大网站、环保人士热议的话题。一些网友支持开发可可西里生态旅游,让生态旅游收入成为发展保护区各项事业的重要来源;而更多的网友、环保人士则以“生态环境太脆弱”为由反对可可西里地区开展生态旅游活动。

  “无人区”再经不起折腾了

  可可西里生态旅游的商业炒作、争议引起国家林业局、国内外环保组织和可可西里管理局的极大关注。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可可西里保护区没有向游人开放核心区及缓冲区。”

  平均海拔在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保护区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公里,空气稀薄,氧气含量不足平原地区的一半,加上植被稀疏,淡水缺乏,生存条件极差,自古就是无人居住区。而正是因为人为干扰相对较少,可可西里才成为目前国内乃至世界上保留原始状态和生态环境最完好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目前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级保护区之一。

  “可可西里目前需要的是来自全社会的呵护与关爱,而不是大谈特谈所谓的生态旅游。”可可西里管理局局长才旦周介绍说,根据国家关于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条例,可可西里不可能向游人开放核心区和缓冲区,即便是实验区也要经过严格的环评程序后才能适度开展生态教育、旅游等活动。

  据了解,由于青藏公路、青藏铁路穿过可可西里保护区边缘地带,可可西里管理局对外仅仅开放了公路沿线的索南达杰、五道梁、不冻泉、沱沱河等4个保护站。可可西里管理局保护管理科负责人王周太介绍说,这些保护站除承担正常的反盗猎巡查等工作外,还负责对过往人员开展保护区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及提供必要帮助。

  “可可西里保护区经过艰难曲折的十年反盗猎斗争,再经不起折腾了!”可可西里管理局原局长才嘎对保护区生态旅游一直有自己的看法:“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经不起折腾的脆弱生命,就让它们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中自由生息吧。”

  针对可可西里生态旅游的商业炒作、媒体报道,国内一些环保志愿者发出生态宣言:“饱经沧桑的可可西里需要休养生息,经历了血腥屠杀的藏羚羊需要安宁祥和,提醒那些对可可西里商业旅游仍在动着心思的单位和个人:这里请勿打扰。”

  为藏羚羊构建“宁静家园”

  近几年来,有关可可西里生态旅游的“口水”风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纷繁复杂的喧嚣中,为了给“高原精灵”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营造安宁祥和的生存环境,可可西里管理局等单位仍在坚持践行着生态环保的承诺。

  自1998年向武装盗猎分子打响了第一枪,可可西里反盗猎雄师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无人区”长期坚持开展巡山反盗猎活动。十年来,可可西里管理局共组织大小规模巡山300多次,人员达2500人次,总行程近70万公里。

  才旦周介绍说,虽然可可西里已远离了武装盗猎者的枪声,然而近两年来保护区内非法采金、盗捕旱獭等盗采活动却有抬头之势,这给“无人区”的原始生态环境带来了新的破坏。为此,可可西里管理局将采取严厉措施打击相关活动,保护好珍稀野生动植物赖以生存的雪域净土。

  每年5月至8月在藏羚羊大规模迁徙、产仔、回迁期间,可可西里管理局都要派出巡山队跟随羊群开展“保驾护航”行动。才旦周介绍说,今后为了尽可能减少保护队员巡山活动带来的人为干扰,可可西里管理局计划采取在重要路口、核心区域设置监控系统等办法监测、保护藏羚羊,提高保护区的管护水平和管护科技含量。

  在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藏族保护队员格来一直担负着日常巡查和藏羚羊过道监护、统计等任务。“经过近几年坚持不懈的宣传、教育,保护野生动物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每当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穿越青藏公路路基时,绝大多数过往司机会采取减速、停车的方式为动物让道。”

  “在可可西里保护区开展旅游活动,虽然能够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然而也会给保护区带来难以承受的环境压力。”可可西里管理局森林公安分局罗延海介绍说,可可西里多年来的反盗猎成果不能因为生态旅游而带来另外一种破坏,凸显生态价值的“无人区”应在保护中永续安宁祥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