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事件后首个驻华使节团结束访问离开新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7•5”事件后首个驻华使节团结束访问离开新疆
2009年08月14日 15:13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小

  “7·5”事件后首个驻华使节新疆访问团14日结束5天的访问,离开乌鲁木齐返回北京。

  访问新疆期间,26个国家和地区的27位驻华使节参观了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新疆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图片展等多个展览,实地走访暴力事件现场。他们还参观了新疆高等宗教院校——伊斯兰教经文学院,吐鲁番的民族历史文化遗址和“戈壁新城”石河子市。新疆企业的太阳能、风能开发技术以及少数民族特色食品开发也引起使节们关注。

  通过实地访问和深入了解,驻华使节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新疆政治经济发展、民族宗教政策、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各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建设家园等有了进一步了解。

  使节团团长、多哥驻华大使诺拉纳·塔·阿马说:“说到和谐,新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在这里,人与自然、各民族之间和睦相处。”

  “作为使节,我们肩负着发展各自国家与中国友好关系的使命,也有向本国政府汇报情况的义务。”他说,使节们在本次访问中看到了真实的新疆,得到启发,新疆之旅“点亮了我们手中的灯”。

  在新疆博览中心的“7·5”事件图片展上,使节们仔细观看了记录“7·5”事件血腥暴乱现场和遇难者遗体的图片,他们不时按动相机快门,并自发地在留言簿上留言。

  土耳其驻华大使穆拉特·萨利姆·埃森利说,“7·5”事件纯粹是中国的内政,土耳其政府完全尊重中国的领土完整,支持中国政府尽快恢复社会生活秩序,并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他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对失去亲人的汉族和维吾尔族家庭致以哀悼。很高兴看到‘7·5’事件后这里的秩序得以恢复”。

  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吐鲁番,驻华使节团一行冒着酷暑参观了坎儿井、交河故城和苏公塔等历史文化遗址,并走进热情好客的维吾尔族百姓家里,感受到独特的民族风情。

  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邀请,多哥、科威特、埃及、尼日尔、印度尼西亚、乌干达、塞内加尔、孟加拉、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叙利亚、土耳其、阿富汗、尼日利亚、阿盟、瑞典、挪威、南非、澳大利亚、摩洛哥、马来西亚、吉尔吉斯斯坦、欧盟、巴布亚新几内亚、圭亚那、美国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10日下午抵达乌鲁木齐开始访问。(记者李晓玲 李志晖 朱小龙)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