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委员的乌鲁木齐“7·5”事件工作日记(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疆政协委员的乌鲁木齐“7·5”事件工作日记(2)
2009年08月17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0日 星期五 夜

  一大早,赶往米尼克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艾比布拉·赛来依代表公司捐款10万元,为武警官兵捐赠物资2.3万元,公司员工又现场捐款1905元。这家公司总经理是维吾尔族;法人、董事长林道光是福建人;副总经理杨晓文是江西人。公司员工维吾尔族占50%。公司刚刚注册,还没正式经营,就捐了款。

  接收完今天的第一笔捐款,看看表已是11点35分。第二笔中国移动公司新疆分公司捐款约在12点,15分钟内必须赶到。

  中国移动公司新疆分公司捐款100万元,公司3200名员工捐款20.5万元,共计捐款120.5万元。这是慈善总会接收到的第一笔大额捐款。总经理白志杰说:“在这紧要关头,我们要强忍悲痛,保持冷静,越是在境外敌对势力想方设法制造民族矛盾的时候,越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

  12点30分,我们又匆匆赶往中国银行新疆分公司,现场接受公司员工13.7625万元的善款。

  7月11日 星期六 夜

  今天格外忙。

  中铁二十局精二线(乌阿电气化)项目部的员工,早晨7点从奎屯赶往乌鲁木齐,行程200多公里,来到现场捐款10300元。这是来自外地州的第一笔捐款。

  紧接着,乌鲁木齐电视台“大事小事”栏目组送来了近几天群众送到栏目组的捐款,共计11万余元……

  透过捐款大厅的窗户,不时看到街上巡逻的车辆和执行维稳官兵的身影。在危难时刻,是他们不惜用自己的身躯,化作无辜群众的护盾;用忘我的行动,履行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

  这是重拾信心的一周,这是爱心涌动的一周,这更是军民齐奏凯歌的一周。

  7月12日 星期日 夜

  一大早,银行送来了两份来自外省的汇款单:

  一份是山东潍坊向阳路孟宪伟的汇款;一份是广西南宁明秀路100号广西财经学院周英虎的汇款,留言写道:反分裂,要团结。

  不一会,银行又送来了阿勒泰地区行署捐款100万元。

  澳洲籍华侨张健来到捐款现场。他说:“凡是热爱世界和平的人,都不愿意看到这一幕。”捐完款离开后不到半小时,他又返了回来,说深圳的朋友电话委托他代捐。又过了一会,他又带侄女来捐款。不到两小时,他三进三出慈善总会。

  军嫂赵红为武警官兵送来了鞋垫、袜子、毛巾等物品。在准备离开时接到儿子的电话,询问是否把压岁钱带来了。赵红女士拿出200元对孩子说:“你放心,妈妈帮你捐了。”

  宁波公安援疆特警匆匆来到现场捐款2万元,连口水都没来得及喝,就赶回去执行任务了。

  维吾尔族商人米克拉依捐款200元。他说:“这是今天上午的生意款,只要社会安定了,我的钱会更多。”

  一岁零一个月的王渝涵是父母抱着来到捐款现场的。父母捐款300元,也替小渝涵捐了300元。渝涵的妈妈说:“让她从小就受民族团结的教育,从小就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中国著名作曲家田歌委托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项丽华捐款一万元,并带来一封信:“我是一名在新疆工作多年的老音乐工作者。各族人民给了我情,给了我爱,给了我丰富的生活、创作的源泉。我要用一生的爱赞美新疆、讴歌新疆。”

  7月13日 星期一 夜

  一上班,就遇到一位30多岁匆忙赶来捐款的小伙子。当登记他的姓名时,他两手作环抱状,说:“我们都是一家人,就写一家人吧。”

  新疆教育学院博士阿不都热西提·艾力木阿吉三次来到新疆慈善总会,第一次捐了当月工资,第二次是把借款人的还款捐了,第三次是捐了他当月在外的代课费,共计1800元。他说:“我是党培养的博士,应该忠诚于党的事业,在党和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

  温泉疗养院因工伤瘫痪的哈萨克族职工古丽孜亚不能行走,希望我们上门接收捐款。已是晚上8点多。为了满足古丽孜亚的心愿,我们赶往温泉疗养院。在她的带动下,一位坐在轮椅上的老师也捐了款。

  伊斯兰教协会有维、回、汉、哈等9个不同民族的人士。为无辜伤亡群众和武警官兵献上一份爱心,他们捐款1400元。

  老年协会田泽民的妻子高老师前来捐款。她一直在流泪,为那些无辜伤亡的群众。她带着哽咽的声音说:“我在新疆生活了50多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太惨了,政府应该从教育入手,抓对青少年的教育。”

  中午在外慰问途中,我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位质朴的汉族群众给武警官兵送绿豆汤、水饺,维吾尔族大妈送的是香喷喷的抓饭、包子。战士们手里握着枪、拿着盾牌,吃着亲人们送的饺子、抓饭。那融融的一幕,怎不让人心动?

  7月14日 星期二 夜

  浙江一企业捐款1000万元,这是外省捐款最大的一笔。公司要求:“不做宣传,我们献的是一份爱心和关注,其他都不重要。”

  有色集团捐款115万。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和乌鲁木齐“7·5”事件的双重影响,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泽对企业的发展依然充满信心。他说,越是危机时期越要以实际行动为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做贡献。

  新疆农职院为武警官兵捐赠1300套内衣。院党委书记李玉鸿说:“看到一线执勤的官兵穿着厚厚的迷彩服,戴着重重的头盔,在烈日暴晒下大汗淋漓,我们真的很心疼。但又帮不上忙,只好买些衣衫,希望能给最可爱的人些许舒适。”

  解放军某部捐款50万元。这是来自部队的第一笔捐款。他们在感言中说:作为人民军队的一员,热爱人民永远是我们的光荣传统,服务人民永远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保卫人民永远是我们的核心价值。我们将为使命而战,为荣誉而战,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下午,收到潍坊市慈善总会发来的慰问电。电文说:惊悉乌鲁木齐发生“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潍坊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860万人民高度关注……受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委托,潍坊市慈善总会决定向你会捐赠价值500万元的药品,帮助你们做好受害群众和武警官兵的救治和安抚工作,献上潍坊人民的一片深情。

【编辑:朱鹏英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