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的黑社会是虎还是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的黑社会是虎还是猫?
2009年08月18日 13:15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背景:通过近两个月的艰苦鏖战,重庆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辉煌战果。已成功抓捕黑恶团伙成员1544人;14个横行重庆市多年的主要黑社会团伙受到致命打击,首犯陈明亮等19人先后落网,100余名黑社会团伙骨干成员全部缉拿归案。

  对于正面新闻的反向解读,向来不讨人喜欢。不过,不讨人喜欢的东西,未必没有营养价值。

  如果用“扫黑风暴”来命名重庆市的扫黑行动,一点儿也不算夸张。我们惊喜,仅仅2个月时间,就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战果——政府的决心、警方的效率还有民心的所向,使盘根多年、势力庞大的黑恶团伙一个个轰然倒塌。风暴过后,阴霾散尽,阳光明媚。

  可是,如果我们翻开硬币的另一面,看到的也许并不是完美。譬如,如果不是这场风暴,我们无论如何也想像不到,在21世纪中国的一个特大城市,黑恶势力可以膨胀到如此程度。

  ——我们惊其人数之多,两个月就抓捕黑恶团伙成员1544人,锁定的涉黑涉恶团伙达104个;我们惊其势力之强, 其中一些人向政界渗透,取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头衔;我们惊其恶行之重,不少犯罪集团集“黄、赌、毒、枪”于一体,疯狂从事杀人、伤害、绑架、贩毒等严重犯罪活动,已破获的刑事案件就达892起;我们惊其经济实力之强,很多团伙是以黑养商,现已查封、冻结、扣押的涉案资产达15.3亿元;我们惊其保护伞之坚,重庆市司法局原局长、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已经落马,据知情人士透露,还有一批涉嫌包庇黑社会犯罪的警员被限制行动或接受调查,其中包括区、县公安局局长或副局长……

  正因为如此,当我们咀嚼这两个月的巨大战果时,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在过去的很多年里,我们为什么一直没有进行有效地打击,以致重庆黑恶势力一步步地壮大,直至今日形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

  依我看,不是黑恶势力难除,而是我们有些“大意”。黑恶势力再强大,也不过是“纸老虎”。想当年,旧上海的黑社会头目黄金荣,横行上海滩20多年,执政者换了多少个,但黄金荣一直屹立不倒。可是时势变幻,新中国成立了,当他见到前来“拜访”的解放军军官时,竟然吓得尿湿了裤子,此后余生再也不敢造次,连家门都不敢出了。这说明,黑恶势力是虎还是猫,完全取决于政府的态度和行动。

  所以,打击罪犯虽然重要,但铲除土壤才是根本——只要我们有坚定的决心,只要我们表现得足够强硬,只要我们打掉保护伞,黑恶势力远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痼疾难除。我们注意到,重庆市扫黑风暴不仅体现于公安抓捕之果决,也体现在司法处理之严厉。重庆市高级法院此前宣布,除非有重大立功表现,否则对于黑社会头目不假释、不减刑。你有钱、有地位、有社会关系,想进去蹲个几年就“活动”出来,再风风光光地“混世界”,对不起,此路不通了。彻底断了坏人的幻想,就是在明确告诫坏人别再作恶,也是告诉好人不要再惧怕坏人。

  尽管这场风暴来得有点迟,但闷热的天气总算过去了,我们应该为之鼓掌和欢呼。在当地政府以坚决的行动,向黑恶势力宣示这是21世纪的重庆,而不是20世纪30年代的旧上海之时,无论是“兔之死”还是“狐之悲”,都是对重庆、还有其他地区黑恶势力的强力震慑。(张 勇)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