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算"百万大裁军:从根本改变中国军队面貌(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算"百万大裁军:从根本改变中国军队面貌(3)
2009年08月19日 10:4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胜利,向把握先机者微笑

  -空军某部研究员 戴旭

  百万大裁军不仅是中国现代军史的里程碑,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堪称杰作。

  20世纪80年代末期,在现代高技术战争的急风暴雨来临、世界新军事变革的画卷展开之前,邓小平指挥中国军队乘先机之利,大批裁撤落后过时的编制,组建陆军航空兵等新型军事力量,恢复军衔制,迈出精兵之路的步伐。

  百万大裁军不仅从体制上“解放”了解放军,更以雷霆万钧的气势从思想上解放了解放军;它是中国军队充满生机走向未来的起点,变革图强从此成为中国军人的无声誓言;去掉赘肉,转换脑筋的中国军队以崭新的面貌引起世界瞩目。在新中国成立60年的征程中,中国军队一次次对照世界先进军事水平,检视着自己的进步和不足,在变革大潮中不断瞭望、思考未来前进的方向。

  今天,世界各大国军队经过思想动员、学说和装备更新,已经进入编制体制调整的最后阶段。综合30年局部战争和各大国军队的发展之路,以战略瘫痪为理念,以空中机动和信息化技术为两翼,以太空和网络为主要作战空间,正成为21世纪战争的主要特点。相比之下,我军目前的战略思想、装备体系和编制体制等都还有待进一步调整完善。 世界历史表明,每一次重大的军事革命之后,都是先进者对于后进者的无情超越和世界政治版图的惨烈改变。杜黑说:“胜利只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向那些等待变化发生才去适应的人微笑。在这个战争样式迅速变化的时代,谁敢走新路,谁就能取得新战争手段克服旧的带来的无可估量的利益。”

  在打造新型军队,推进新军事变革,护送伟大祖国劈波斩浪勇往直前的征程中,回顾百万大裁军,在钦佩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老一代战略家大刀阔斧革故鼎新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敏锐感知、果敢行动,抢占变革先机,既是战略家的品质,也是我们每个中国军人思想和言行的准则。

  精兵之路越走越宽

  -北京军区某炮兵旅旅长 李克双

  【主人公小传】李克双,1983年10月入伍,历任战士、学员、参谋、作训处副处长、旅参谋长、副旅长,现为北京军区某炮兵旅旅长。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4次,多次参加重大演习,2007年被军区评为优等指挥员。

  入伍26载,我经历了我军最关键的三次“瘦身”,其中兵员结构的变化让我感受最深。83年我在连队当战士,像我这样的高中生屈指可数,年底文书退伍,我毫无悬念当上了文书,战友都叫我“大秀才”。那时大多数干部都是由士兵直接提干的,上过军校的凤毛麟角。而去年我旅干部本科率已达93%,研究生接近20%,战士中大专以上学历的也已占17%。

  刚入伍时我所在部队的火炮全部为牵引式,机动速度慢,不易把握最佳射击时机,如果在实弹射击中能首发命中,连队肯定要庆贺一下。85年裁军后,不到3年时间,履带式火炮开始陆续装备部队,成倍地提高了快反能力。目前,我旅主战火炮已全部实现了自行化,信息化炮兵建设初见成效,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装备的变化带来了指挥训练模式的转变。我当战士时,训练基本靠一块图板,几捆线;任参谋时,参加演习作业室往往就3样东西:沙盘、地图和电话;研究作战行动时,导演部主要是围着沙盘和地图转,传送命令的唯一途径就是电话。2005年后,立体式大背投、指挥信息化网络等已成为导调必备要素,通过战场视频监视系统整个战场尽收眼底,演习实现了网上导调。

  部队员额减少,高技术兵种数量反而增加了。从我所在集团军来看,像电子对抗部队、陆航部队、防化部队等兵种,都是精简以后的产物。我在作训处当参谋10年,标图、制作沙盘曾是我的优势,后来却要不断补“短板”,学电子标图、网上拟制文书、传达指令等。随着兵种的增多,合成味越来越浓,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高级参谋得是个“万事通”。

  每一次“瘦身”都是一次嬗变。随着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的推进,我军将在血脉延续的历史传承中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本报特约记者马仕府、特约通讯员闫耀升整理)本文图片由本报资料室、军科宣传部提供;题图、图表设计:仓小宝、方汉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