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开了好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已阅”开了好头
2009年08月19日 13:58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宁波一市民向区长信箱反映问题,过了六天,等来的回复的是“已阅”。于是乎,众网友受不了,诸多媒体更是口诛笔伐,或曰是敷衍群众,或称是历史的霉味。

  果真如此么?我的回答是:否。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大城市的区,少则十几万人,多则上百万人。中国目前正处在一个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封闭社会向开放社会过渡的时期,各种矛盾集中突现。想想看,有多少市民有话要说,有多少市民有问题要解决,而区长信箱一天会收到多少诉求?显然,如何对待每一个诉求,是考验地方官员是否“执政为民”的法码。按惯例,面对如潮的诉求,官员们可以睁一眼闭一眼或者两眼都闭上,来个不管不问不答,谁又能奈他何?而宁波的区长信箱却没有这样做,回复了一个“已阅”。这真是了不起的行政作为。其一,他们没有不闻不问;其二,面对如潮的诉求,区长信箱只能一一审读、核实,然后才能有的放矢,有所作为,面对数以千百计(或许是千万计)的诉求,要求长官们在第一时间内对每条诉求作出决断,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其三,有了“已阅”,自然少不了已阅之后的行政作为。因为如果不作为,届时市民是不答应的,再说,官员既作了“已阅”的批示,立此存照,想不继续作为也难。

  中国古代,皇帝面对雪片似的奏章,也往往以“知道了”作答。但是这决不是皇帝有意敷衍,而是先做一个答复,表示皇帝知道,下一步朝廷还是会有所作为的。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孔之见,想必历史学家同意我的解释。从这个意义而言,老百姓有了诉求,官员们有了“已阅”的批示,总算是有了一个开头,一个令人喜悦的开头。所以我说,“已阅”令人喜悦。

【编辑:吴博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