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钢改制遇3大质疑 濮阳国资委副主任被困90小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林钢改制遇3大质疑 濮阳国资委副主任被困90小时
2009年08月21日 03: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9日下午,林钢大门口,有工人打出横幅,反对侵吞国资。  记者  孙旭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关注焦点

  改制工作组进驻河南林州钢铁有限公司,但如何收场却成“骑虎之势”。工人因待遇等问题将濮阳市国资委一官员围困90小时。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林钢改制新方案未经职代会批准,资产评估报告至今未公布,拍卖成交价低于竞拍价近7000万,工人质疑亦非空穴来风。

  本报讯 昨日,在河南省林州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林钢)门口,仍有少数工人聚集。而被困90小时被放的濮阳市国资委副主任董章印称,被围期间无法睡觉。

  工人未对其动手

  从8月11日早晨至15日凌晨,董章印被林钢工人围困90个小时。

  董章印证实,被困过程中,并没有遭到殴打。只是在第一天,没有人供应他食物。之后,工人们送来火腿肠、鸡翅、矿泉水等食物,每天还有几包玉溪烟。

  董章印被困地点为林钢综合办公大楼的会议室。现场工人说,情绪激动的人群包围了董,“争着向他反映问题”,很多人挤不进去。外围,则由数百名女职工及家属组成人墙,阻止警方进入。

  “他们轮番跟我说话,不许我睡觉。”董章印说,被释放后,他在医院连睡了40个小时,至今仍感不适。

  董章印说,工人们要求提高补偿金等,缺乏法律依据。他们反映工厂领导贪污腐败等问题,“几十年的恩恩怨怨”,都是改制前工厂自身矛盾,改制时无法捆绑处理。

  待遇前途问题引爆事件

  濮阳市国资委副主任董章印被困90小时,事起工人不满改制。

  数十名林钢工人表示,待遇和补偿不到位,改制后没有前途,是反对改制的主因。

  工人们介绍,获得林钢收购权的凤宝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凤宝钢铁)是一家民企,规模与林钢相当,村办厂起家,没有节假日和三险一金,常欠工资。作为国营老厂的林钢工人,“没人想去凤宝(钢铁)干”。

  同时,工人们担心,凤宝钢铁接手林钢后会大规模裁员。濮阳市国资委企业改革科科长胡连选证实,按照同行业标准,林钢生产规模只需1500人,这仅相当于林钢现有工人的一半。

  对工人抱怨的待遇问题,胡连选表示,工人们要求补发的档案工资,本来就不存在,“从1994年起,林钢就实行效益工资,要求补发毫无理由。”

  林钢凤宝工人互不心仪

  受访的林钢工人表示,他们并不反对改制,前提是接手林钢的企业规模要大、待遇要有保障,比如河南省的安钢、永煤等。

  濮阳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林钢工人心仪安钢、永煤等,但它们对林钢并无兴趣。

  安钢一位高层证实,濮阳市曾与安钢谈过收购林钢一事,但被安钢内部否决。

  然而,林钢改制暂停后,凤宝钢铁工人赶到相关官员所住酒店前聚集,称凤宝钢铁竞买林钢程序合法,且支付了1.4亿元补偿金,要求政府兑现承诺。

  官员称如何收场是难题

  河南省政府林钢改制工作组一官员认为,此事如何收尾是个难题。围困事件的导火索,是凤宝钢铁1.8亿补偿金到8月10日仍不就位,部分工人因故被延发补偿金。

  但工作组与该厂中层的谈话显示,职工领取的经济补偿金,不但不会退还,而且会要求大幅提高。

  “又不许凤宝钢铁兼并,又不退人家补偿金,这可怎么办?”这位改制工作组成员说。

  另外,当地政府对董章印被困事件的描述,前后不一。

  最早,官方称董章印是被“软禁”。前天下午,河南省和濮阳市宣传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软禁”说法不准确,董是“自愿留下”。而昨日上午,当地宣传部门再次告诉记者,称他们无法代表政府表态。

  不过,参与围困的林钢工人则担心遭到秋后算账。

  - 调查

  资产评估报告未公示,新改制方案未经职代会批准,拍卖时降价近7千万

    林钢改制遭遇三大质疑

  本报讯 据记者调查,林钢工人目前的不满,一是认为现任领导贪腐,二则质疑林钢改制中,从资产评估、民意表达和公开拍卖的三个环节,都存在侵害国有资产和工人利益的黑幕。

  未公示的评估报告

  林钢《改制实施方案》中,林钢的资产总额为85209.07万元,负债总额54711.42万元,净资产30497.66万元。

  据濮阳市国资委负责人介绍,这些数据由三家评估公司评估归纳。从2004年起,对林钢的评估进行了四次,耗资三百多万元。

  这些数据遭到了工人们的质疑。因官方一直没有公示评估报告,工人们相信林钢的资产被严重低估,负债反而被高估。其中,一条最让工人愤怒的说法是:运营良好、年产10万吨的林钢水泥厂资产评估不足17元。

  前晚,濮阳市国资委企业改革科科长胡连选提供的数据显示,林钢水泥厂的净资产评估为770.51万元,而非传说中的“17元”。

  但记者提出查看评估报告原文时,胡称他没有权提供原件。

  受访的林钢工人要求公布资产评估报告。

  “没有问题,怎么不公布?”一位从3月份一直参与讨说法的工人说,如果政府公布了报告,他们将把报告上传到网上,“让全国懂行的人都评评理,看看林钢到底值多少钱。”

  改制方案未经职代会

  部分林钢工人反映,该厂职代会,由单位副科长以上的中层和“领导的人”组成。但据记者调查,林钢职代会有一百多人,其中不乏一线工人。

  “还是可以反映一些民意的。”一位不满改制的工人说。

  包括两名职代会成员在内的林钢职工反映,现行的改制方案、职工安置方案以及拍卖活动,都没有经过职代会的批准。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