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推西藏探索草原生态保护机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推西藏探索草原生态保护机制
2009年08月22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八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柳俊武)中国在五大牧区之中首选西藏探索草原生态保护机制,西藏自治区建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首批五县试点二十二日在拉萨启动,来自财政部、农业部的官员出席是会,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表示,这一举措不仅对于改善高原生态环境、造福当地民众意义重大,同时对保护亚洲重要河源水环境,稳定和调节亚洲气候还是一个重大利好。

  西藏拥有占全区总面积百分之六十八的天然草地,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之一,占全国草原面积的五分之一;同时又是长江、黄河、雅鲁藏布江等江河的发源地,对亚洲气候的平衡有着举足轻重的调节作用。

  向巴平措说,目前西藏生态总体良好,是世界上保持原生态最好地区之一。但草场受超载过牧、投入不足等因素影响,退化严重,生产力日趋下降,草原生态环境长期面临恶化的考验。二00七年来,国家明确提出建立草原生态补偿机制,出台草原生态保护奖励办法,这是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生态文明造福人类的重大国策。

  据了解,国家首批试点选择西藏那曲的聂荣、安多、班戈、阿里的措勤、日喀则的仲巴等五县,率先建立以草定畜奖励、薪柴替代补贴、实施电子耳标和草原生态监测为主要内容的生态保护奖励机制,同时选择两个半农半牧县进行比照,试点成功后,将在西藏及其他牧区推广。据悉,这一举措以确保农牧民减畜不减收为前提。专家测算,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当地农牧民每年可从这一政策机制中获利十至二十五亿元人民币,吃上生态饭。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