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突围被时代需要会脸红的官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突围被时代需要会脸红的官员
2009年08月25日 08:3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5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出现了经济增速和发电量的不匹配,为此,国家统计局先后6次在官方网站刊发文章,作出回应。事件平息后不久,一份上半年的城镇居民的“工资单”,又引来了网络上对“工资被增长”的热议。2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接受著名主持人吴小莉采访时表示,网友的“被增长”之说让自己觉得“会脸红”。

  被捐款、被失踪、被自愿、被就业……“被时代”的到来,见证了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以及公民权利遭遇现实逼仄时的无奈。在“被时代”里,公众的诸多质疑、追问和诉求,倒逼着公权力及时自省,在制度革新上逐步调整与完善,以对接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和权利表达的自觉。

  我们应该认识到,在突围“被时代”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像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一样会脸红的官员。原因很简单,关于“被时代”的现实及争议,只要不是“套中人”,相信绝大部分官员,都能和民众一样“感同身受”。如果官员们仅愿意在“被时代”面前,做一名旁观者。那么,他们根本不会脸红。

  不会脸红的官员,自然少了那份力图改变与创新的冲劲和毅力。可以说,如果连脸红与自省都不会,又何谈用实际行动作出改变的努力?

  当然,在“被时代”的逼仄与裹挟里,官员们仅有脸红还不够。如果没有实际行动作为对脸红作出自省,那么,这样的脸红可能会被麻木和冷漠替代。所以,在觉得“会脸红”的同时,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的马建堂称,在工资统计覆盖范围过窄、没有涉及行业和岗位差别等问题上,国家统计局正酝酿做出改变。

  当然,突围“被时代”,不能单纯依靠官员们脸红的自觉。因为在一些“被××”事件上,责任的认定往往也不是非此即彼的明晰。在现实中,有些尚知脸红的官员,还可能会遭遇“有心无力”的尴尬。更重要的是,如果仅仅依靠官员们“脸红而后勇”在制度革新上作出的努力,力量未免显得过于单薄。

  我们希望,这些会脸红的官员,能够发挥有效的力量,在尊重民意和助推制度革新之间,形成有效沟通与协调的机制;进而用细则完善的制度,严惩漠视公民权利的滥用公权力者,以逐步形成告别“被时代”的社会环境与法治氛围。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突围“被时代”的过程中,像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一样的、会脸红的官员,其存在的价值和所能起到的作用,非比寻常。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