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村村通工程腐败:主任一次受贿收10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东平邑村村通工程腐败:主任一次受贿收10万
2009年08月25日 10:57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省平邑县位于沂蒙山腹地,农业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88%,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自2003年山东省开始实施全省“村村通”道路建设工程以来,平邑县交通局负责修建了涉及平邑县城中心城镇及周边15个乡镇、长达3000公里、工程总造价1.5亿元的“村村通”公路网。然而路修通了,也有人倒了下去。

  平邑县交通局工程处原主任乔立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之便,疯狂贪污20万元、受贿32.1万元、挪用公款19.8万元,近日被法院一审以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一次受贿就收下了10万元

  平邑县交通局工程处,是“村村通”工程的直接负责部门,掌管着工程建设的立项论证、设计、招投标、施工监理、预算拨款以及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可谓是重权在握。

  2007年初,平邑县决定加大道路改造的力度,由交通局工程处负责道路的修建。消息一传出,很多建筑商、包工头把目光瞄准了主持交通局工程处工作的乔立国,当时他任工程处党支部书记。

  在这些人中,有个叫白广金的个体包工头,千方百计地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乔立国。在酒场上觥筹交错间,白广金向乔立国表达了非常想承包一部分工程的愿望,并向乔立国承诺,工程干完后会有重谢。面对白广金的多次承诺,乔立国动心了,在没有经过招投标的情况下,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让白广金承包了平邑县经济开发区内的约600米路段、平邑镇仁德庄约620米路段及河湾村约620米路段的道路修建工程。

  2007年8月,乔立国如愿以偿被任命为交通局工程处主任。上任后不久,乔立国来到工地检查工程进度。白广金感到是自己兑现诺言的时候了,就悄悄地将一张事先准备好的10万元银行存单塞给了乔立国。乔立国没想到白广金出手如此大方,一次就给了10万元。乔立国后来在被审讯时交代,当时他心里很复杂,有些激动和惊喜,但更多的是害怕。面对大额金钱的诱惑,乔立国经过短暂的思想斗争后,收下了这张存单。在之后半年多的时间里,白广金又分两次送给乔立国7万元,当然,他通过乔立国承揽到了很多工程。

  在乔立国当上工程处主任后,除了白广金外,还有20余人在他的关照下,承揽到了“村村通”部分工程,他也因此收到了共计32.1万元的好处费。

  贪污公款20万元

  2007年夏天,平邑县公路局职工肖大鹏承揽了平邑县经济开发区内银花路1公里多的工程项目,按照施工要求需要对路面进行沥青面层的摊铺。肖大鹏没有沥青混凝土的拌和设备,便租用了平邑县交通局工程处的设备。

  按肖大鹏与交通局工程处签订的合同约定,肖大鹏需要交纳20万元的租赁费。在支付租赁费时,肖大鹏多次要求降价。后乔立国与工程处会计王某(另案处理)商量,决定收取肖大鹏租赁费19万元。由于肖大鹏租用设备仅用了15天,一般人不大注意,乔立国和王某便打起了这19万元租赁费的主意。两人决定对这笔钱不登记、不入账,神不知鬼不觉地将公款变进了他们的个人腰包,乔立国拿到15万元,王某拿到4万元。

  同年底,乔立国找到王某,问能否想办法将他在2006年借工程处的5万元借款给处理掉,王某答应找机会。没过多久,王某找人用假石子款发票冒领出5.3万多元现金,将其中5万元交给了乔立国。乔立国便用这笔公款还清了自己的借款。

  挪用公款近20万元炒水泥

  2008年2月,水泥市场价格比较低。乔立国与王某商量,想以个人名义购买1000吨水泥,准备在春节后水泥价格上涨后卖掉赚取差价。由于购买1000吨水泥需要近20万元,当时他们手上都缺少资金,于是乔立国和王某便商量挪用交通局工程处的公款,并由王某联系平邑县万利水泥厂业务员张某,让张某以个人名义到工程处借19.8万元。张某将钱借出来以后,又以自己名义用这笔钱购买了1000吨水泥。

  三个月后,水泥价格开始上涨,乔立国立即通知张某卖掉水泥。张某赶紧联系买家,最终以24万元的价格将1000吨水泥卖掉。见没花自己一分钱,三个月就净赚4万余元,乔立国的心里美极了。直到2008年7月,王某才将19.8万元公款还上。

  案件暴露交通系统管理漏洞

  乔立国在主持平邑县交通局工程处工作不满两年的时间内,疯狂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涉案金额高达70余万元,从本单位一名年轻有为的业务骨干沦为一名阶下囚,其教训是深刻的、发人深省的。“此案的发生与乔立国法律意识淡薄,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以权谋私,只讲金钱不讲原则等自身因素有很大关系,但又不能简单地全部归结于乔立国的个人问题。”平邑县检察院检察长王正海说,乔立国案也暴露出交通系统内部存在诸多管理漏洞,如重点岗位权力过于集中,缺乏有效监督,资金管理混乱,工程发包、招投标、质量验收等环节存在暗箱操作,队伍建设长期松懈等。

  针对暴露出的上述问题,平邑县检察院已向该县交通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交通系统对内部重点岗位权力进行分解,增加资金运行、管理透明度,健全工程招投标、发包管理制度,加强对交通系统广大职工的廉政教育。同时该院还与交通局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帮助他们把好预防职务犯罪的关口,遏制交通系统职务犯罪的发生。(卢金增 刘秀然 高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