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从酒驾统计数据中寻找整治对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众日报:从酒驾统计数据中寻找整治对策
2009年08月25日 11:02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全国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实施一周以来,全国共查处醉酒驾驶违法行为2052起。

  这一轮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的积极响应,效果立竿见影;同时,好多地方还推出了一些自己的做法——比如江苏南京对劝驾车人饮酒者,按连带责任进行处罚;福建福州对被查处的酒后驾驶人员名单进行曝光;江西南城将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与单位、个人评先挂钩,实行“一票否决”,等等,显得灵活多变。

  但也要看到,即便是查得这么紧,依然有顶风违法者。比如,杭州的胡斌案和爱心斑马线撞人事件余波未息,8月21日在浙江天台县又发生了一起宝马车撞死一名孕妇和一名2岁儿童的事件,司机已被证实是酒后驾驶。这说明要想在短期内完全杜绝酒后驾驶行为很难,摆在各地警方面前的任务仍然很艰巨,需要各地警方继续群策群力,富有针对性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针对全国酒后驾驶统计数据,各地警方不妨切实进行研究,从中寻找对策或灵感,争取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使整治手段再新颖一点,整治效果更好一点。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透露,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12时至15时、19时至夜里1时。其中,晚餐后查处的酒后驾驶行为约占70%;年龄30岁至49岁的驾驶人占72%;男性驾驶人占98.6%;私家车驾驶人占97.4%,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发生时间、人群具有鲜明的特点。在全国酒后违法行为集中整治中,各地还查获了210位女性驾驶人……这些,就很能说明问题,只要各地警方一一进行破析,一定能找到行之有效的对策。

  “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主要集中在12时至15时、19时至夜里1时,其中晚餐后查处的酒后驾驶行为约占70%”——说明晚餐后的酒驾行为比较频繁,那么各地就应在这一时间段多投入警力,并采取点多面广、每车必查的方式,力争不留死角,不让任何驾驶人存有侥幸心理。

  “年龄 30 岁至 49 岁的驾驶人占72%”——这部分人多为企业骨干、政府公务车驾驶员、社会成功人士等,他们具有应酬多、私事杂、协调能力强等特点,自恃酒量大、驾驶技术高,认为酒驾不会出事,即便出点事也可通过关系或金钱“摆平”。这就要求各地警方,既要在值勤时加大对这部人员的查处力度,也要在平时有意识对他们进行宣传教育,力争从思想根源上消除他们的酒驾冲动。

  “男性驾驶人占98.6% ……各地还查获了210位女性驾驶人”——说明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酒驾。但是,毕竟还有210位之多的女性酒驾了!各地警方在查酒驾时万不可忽视了女性,更不要对酒驾女性网开一面。

  数据是事实的反映。希望各地针对数据,切实进行研究,从中发现问题,找出对策,有的放矢地开展下一步的整治行动,并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